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预告大超市场预期,物流装备升级先锋亟待价值重估!
内容摘要
  二季度业绩增长90%-112%,大超市场预期

  公司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90%-112%,前2个季度累计同比大增50%至60%,大超市场预期,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130万元至3,756万元,累计为0.94-1.01亿元,同比增加50%至60%。扣非后的归母净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02万元至2,883万元,同比增加50%至60%。

  叉车量价齐升,物流自动化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我们预计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三点:上半年叉车销量旺盛,提价+人民币大幅贬值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以及物流自动化业务持续的高速增长。

  1)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2018年1-6月叉车销量累计同比增加26.62%,高景气度延续。叉车的下游主要为制造业,我国上半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高达6.2%,同比、环比分别提升0.7、1.6pct。预计下半年在研发费用加免所得税、高端制造留抵进项增值税提前返还等政策刺激下,制造业固定投资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2)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具备提价基础,本年度1月开始,公司针对电动平衡重叉车等产品进行了提价处理,我们此前测算过,若全线产品提价5%,将带动轻小型搬运车辆、电动步行式仓储车辆和电动乘驾叉车毛利率回升2-3个百分点;3)物流自动化业务延续高增长态势,前期新增订单逐步落地预计将带动可观增量。

  公司车辆+只能物流模式前进广阔,同心多元化拓展效果显著

  仓储物流装备的世界巨大,公司车辆+智能物流模式成长空间非常广阔: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仓储物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高达5.36万亿,10年复合增速达14.14%。

  而根据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物流自动化系统市场规模在2016年约为800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超过20%以上。公司主业原位工业物流领域的手动搬运小车,在搬运车领域做到4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不断实现同心多元化拓展以不断打破增长瓶颈。业务延伸至电动步行式叉车、电动乘驾式叉车,目前轻小型搬运车辆占整体业务比例已从2011年的75%降低至45%。2016年公司收购国内领先的物流自动化集成商无锡中鼎90%的股权,中鼎2017年总接单业绩为10.03亿元,18H1新增接单量预计超过8个亿,在锂电、家居、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逐步确立龙头地位。

  子公司无锡中鼎下半年有望锂电领域受益

  我们尤其强调,无锡中鼎在锂电领域的客户结构优越,有望大大受益于下半年即将启动的龙头电池厂扩产。公司六年磨一剑,在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深度拓展,与LG、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龙头企业合作,2017年开发松下、索尼等国际高端动力电池巨头企业,总接单量3.73亿,成功树立了公司在该行业的高端标杆品牌形象。公司尤其注重对于锂电客户的选择,将客户范围严格限制为行业一线的、回款能力佳的电池厂商。我们此前判断,动力锂电行业有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启新一轮由龙头为核心的扩产高峰,近期CATL开启招标、LG国内32GWH扩产计划落地等逐步验证此前逻辑,中鼎作为核心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为2.26、3.10、3.94亿元,增速分别为42%、37%、27%,对应估值为17.41、12.72、10.01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人民币汇率大幅提升,钢材价格超过去年高点中鼎确认收入进度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