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核心品种加速放量,高端仿制药望接连落地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98.10%;归母净利润4091万元,同比增长38.61%;扣非归母净利润3952万元,同比增长39.19%;EPS为034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其中0)2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83.77%;归母净利润2372万元,同比增长10.27%;扣非归母净利润2343万元,同比增长12.43%。

  平安观点:

  半年度业绩符合预期,核心品种加速放量: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98.10%,扣非归母净利润3952万元,同比增长39.19%,增速落在前期业绩预告上沿(30%-40%),符合预期。上半年公司核心品种继续高速放量,其中托拉塞米实现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59%,销量1084万支(折合成10mg规格),同比增长56%;兰索拉唑收入3639万元,同比增长68%,销量158万支,同比增长24%;头孢替安收入5369万元,同比增长153%,销量359万支(折合成0.5g规格),同比增长19%;替加环素1419万元,同比增长72%,销量35万支,同比增长108%。此外公司重点新品种头孢西酮新进入江苏、安徽地方医保目录,正在推进部分省份《抗菌药分级管理目录》调整申报、市场准入等工作,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今年3个高端仿制药望上市:公司积极推进产品研发工作,上半年研发投入2535万元,同比增长69%,增长明显。今年预期有三个高端仿制药上市,其中长春西汀在进行药学补充研究,样本医院规模7亿元,上市后有望分得10%份额;兰地洛尔完成临床核查,待CDE对已提交补充材料进行审评,预计首仿上市,对标艾司洛尔市场空间在5亿元以上;艾司奥美拉唑已提交补充材料,待CDE审评,样本医院规模高达12亿元,原研占比80%,上市后进口替代空间大。其他品种如利伐沙班、阿哌沙班、达比加群脂等马上开展BE。后续每年保证2-3个高端仿制药上市。

  中方管理团队入驻,NMS经营步入正轨:NMS完成交割,以原复星医药研发负责人邵颖博士为主的新管理层已入驻意大利。目前NMS管线中有20多个在研品种,处于临床阶段的有十多个品种,其中6个有望冲击Firstinclass,7个有望冲击Bestinclass,明星产品恩曲替尼预计2018年上市,年销售峰值预计在10亿美元以上,NMS保留约10%的销售分成。NMS将显著提升海辰的创新能力,优秀品种有望引入国内,公司已在安徽成立海辰安徽作为创新药和高端制剂基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核心品种二季度持续快速放量,高端仿制药望接连落地,NMS交割完成后将显著提升公司创新能力。我们维持之前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5元、102元和127元的预测,当前股价与员工持股计划倒挂,安全边际较高,对应2018年PE仅47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公司2017年销售额快速增长一方面由于公司自身品种优化和精细化营销推广,另一方面恰逢上一轮省级招标集中开展,同时核心品种托拉塞米竞品受限等。若2018年新一轮招标开启时间推迟或竞品提前复产或对公司销售带来不利影响;2)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目前公司有12个研发项目处于注册程序,其中长春西汀、埃索美拉唑、兰地洛尔等有望18年获批,但药品审评受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存在落地时间推迟的可能;3)外延并购不及预期: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出资25亿元收购意大利NMS研发机构,但后续合作收购方能否按约出资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对NMS的收购也存在前置条件无法完成导致交易失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