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半年报业绩高增长,芳纶产品景气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7月30日晚,泰和新材(002254)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泰和新材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8.39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18.8%;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大幅增长33.9%,环比2018年第一季度大幅增长27.6%。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6161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增长62.7%;其中,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450万元,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91.4%,环比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80.6%。

  2018年上半年,公司芳纶业务呈现大幅增长,芳纶业务营收达4.59亿元,同比增长60.4%;芳纶创造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达46.0%,同比2017年上半年34.1%的比例增长11.9个百分点;芳纶业务毛利率达到35.8%,同比2017年上半年27.3%的毛利率增长8.5个百分点;芳纶业务毛利润占总毛利的比例达到82.0%,同比增长31.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芳纶行业未来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公司在国内芳纶产业具有龙头地位,看好公司对位芳纶的扩产计划,预计未来公司芳纶业务将快速发展,给公司业绩带来长远增长动力。

  投资要点:

  国内芳纶产业龙头,成功推动业务转型业绩发展进入快车道。泰和新材是国内首家实现芳纶量产的企业,拥有间位芳纶产能7000吨、对位芳纶产能1500吨,芳纶产能居全国第一。公司积极转型,大力发展芳纶业务,芳纶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逐年提升,2018年半年报显示,芳纶业务贡献毛利占比达82.0%,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贡献业务,公司成功推动业务转型业绩发展进入快车道。

  芳纶下游需求旺盛,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公司芳纶产品主要应用于防护服装、航空航天、光纤增强、汽车工业等领域。近年来公司逐步拓展下游渠道,在森林防火服、士兵作训服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进展。根据公司公告,目前国内芳纶需求量为1万吨左右,产能仅为1500吨,芳纶市场仍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产能持续扩增,加速芳纶国产化进程。目前,国内芳纶需求仍较多依赖进口,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材料,芳纶的国产化迫在眉睫。泰和新材发布《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将在规划期内扩建间位芳纶、对位芳纶产能各1.2万吨,实现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国际市场占有率25%、10%,国内市场占有率60%、40%,发展成为全球芳纶龙头企业之一。2018年7月21日,泰和新材公告将在宁夏启动3000吨/年产能高性能对位芳纶工程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一季度投入试生产,持续加速芳纶国产化进程。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作为芳纶龙头企业的未来发展,将持续受益于芳纶产业高增长和进口替代趋势,公司未来扩产计划将推动公司芳纶业务持续发展。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5、0.40、0.47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市场竞争力低于预期;氨纶业务板块业绩低于预期;扩产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公司产品价格存在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