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业绩预告大超市场预期,优秀的龙头霸气回归!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18H1实现归母净利润324,831万元到359,63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08,820万元到243,623万元,同比增加180%到210%,其中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30,000万元到36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30,020万元到265,020万元,同比增加230%到265%,大幅超过市场预期。

  点评:

  多重因素拉长下游景气周期,资产负债表修复后利润弹性释放:公司公告2018H1归母净利润32.5亿-36亿,超过市场此前预期,符合我们的预期。2018H1,公司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全线超预期,主要得益于下游基建需求拉动、更新需求释放和人工替代的逻辑加强。同时,通过对公司财报分析发现,公司的短期和长期借款正逐季降低、偿债能力大幅提升,应收账款处于历史低位、账龄结构有所优化,而且现金流充沛、资产周转率持续提升。我们判断公司历史包袱基本出清,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大幅提升,利润弹性将加速释放!

  三大类产品全线超预期,产品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1)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2018年上半年,公司挖机销量为26488台,同比增加64%,市占率22.05%,稳居行业首位;2)汽车起重机销量3225台,同比增加78.67%,市占率19.4%;履带起重机销量317台,同比增加53.14%,市占率34.3%,均保持快速增长;3)混凝土机械入场顺序滞后挖机约1-2年,今年公司混凝土机械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4)2017年下半年以来,中挖和大挖销量增速均高于小挖,汽车起重机经历了二手机出清,混凝土机械中高毛利的泵车占比提升,公司产品结构和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优化,未来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下半年基建投资预期向上,公司估值迎来修复:1)近期国常会对于社融投资和流动性预期给予了信心,打消了二级市场对“开工量”的担忧,未来设备需求将保持高位;2)劳动力短缺将带来的机械化推广、环保带来的强制更新将是行业未来成长的更强动力;3)我们在6月初提出7月挖掘机行业销量1万台的预测大概率实现,预计2018、2019年挖掘机行业销量有望达到19万台和20万台以上,接近历史最高点!同时,挖机出口数据表现亮眼,6月全行业出口(含港澳台)1723台为历史新高,预计7月仍将保持环比增加态势,未来海外市场将是重要看点。伴随公司中报业绩预告超预期,全年净利润预测也有望上调,公司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下游持续较高景气度,且历史包袱出清后公司业绩弹性加大,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将2018、2019年净利润由45.2亿和56.3亿调整为55.86亿和63.11亿,调整后EPS分别为0.72元和0.82元,对应PE分别为13倍和11倍,持续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固定资产投资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