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报点评:营收增速持续提升,有效对冲毛利率下降
内容摘要
  公司披露18H1业绩快报:营收增速再上一个台阶,有效对冲渠道下沉、市场竞争导致的毛利率轻微下降,归母净利高速增长,符合我们预期。

  公司18H1实现营收71.10亿元,同比增长26.04%,归母净利润33.47亿元,同比增长32.14%,落在中报业绩预告(27%~35%)中线偏上水平,符合我们前期预期。根据我们拆分,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分析如下:

  1)营收持续增长,单季度营收增速再上一个台阶。公司18Q2单季度营收41.50亿元,同比增长28.87%(v.s.18Q1营收同比增速22.3%),受618购物节等带动,二季度为生活圈广告的传统旺季,营收环比增长40.20%。与CTR行业刊例花费增速较为接近,电梯海报(楼宇框架)18年4-5月同比增速为+23.6%、+28.4%,电梯电视(楼宇视频)18年4-5月同比增速为+31.8%、+26.8%。

  2)营业利润率基本持平,由于渠道下沉、市场竞争等因素导致的毛利率轻微下降影响有限。公司18H1营业利润率为57.2%,比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为47.1%,比去年同期提升2.2pcts,在假设政府补贴基本持平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市场前期比较担心的毛利率下降状况较为轻微。

  3)我们预计18H1政府补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主要靠内生增长驱动。公司18Q2归母净利润21.40亿元,同比增长50.05%,环比增长77.30%,其中我们预计18Q2政府补贴约为3.5亿元,看好公司扣非内生增长超30%。

  4)以我们的盈利预测为基础,公司上半年业绩完成度高,我们前期报告强调“量增→营收增、毛利率略降→利润增”的渐进逻辑亦不断兑现。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公司18H1营收完成度为47%(=71.1亿元/151.1亿元),归母净利润完成度为47%(=33.5亿元/70.7亿元),各项财务指标与我们盈利预测亦较为接近。我们自年报点评(公司18年估值低位)起一直提醒关注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趋势,认为收入提速能对冲毛利率下滑,阿里入股及战略合作以及业绩快报持续验证我们观点。

  投资建议:由于双十一、暑期档、国庆档等传统营销旺季,叠加公司资源数量增速提升,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线上线下整合传播成为中国数字传播的主导趋势,我们重申阿里与分众的合作能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强强联合,双方在广告投放、技术及广告主导流等方面的合作能为分众打开长期增长空间。由于与阿里合作后续落地情况及对业绩的影响尚未明确,我们维持前期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70.7/86.5/104.3亿元,对应估值22X/18X/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后续合作不如预期、经济景气度下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资源数量增速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