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卫蓝天,量价齐升助推业绩弹性释放
内容摘要
  环保优势突出的循环经济模式焦化企业:公司立足循环经济模式发展焦化产业,于2017年5月11日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公司生产设施建设新、工艺先进、环保设施相对完善。

  产能分为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两大板块:焦炭及焦炭副产品加工是公司最重要产业链。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形成了年产焦炭230万吨、炭黑22万吨、白炭黑6万吨、山梨酸(钾)1.2万吨、对甲基苯酚1.5万吨焦炭、纯苯10万吨、甲醇10万吨的生产能力。由于产业链完善,精细化管理,所以公司在过去焦化全行业亏损或微利的状态下依然依靠副产品获得较好盈利,随着焦炭行业好转,公司业绩弹性行业第一。

  自发去产能完成叠加环保制约,焦炭进入行业反转:2015-2017年焦炭行业历经3年去产能目前焦炭实际产能利用率较高,测算有效产能5.24亿吨左右,17年产能利用率82%左右。2018年环保重点区域从京津冀、长三角两个区域扩展到汾渭平原(山西加陕西)。这一区域焦炭产量占全国40%,且焦炭是当地第一大污染源,焦炭成为环保重点。短期看,汾渭平原限产将影响行业供应,长期看环保不达标企业去产能力度进度将十分巨大,促使行业从紧平衡向供给短缺过度。

  炭黑供需格局优化叠加增产预期,营收有望增长:供给端,产业政策指引与环保合力加快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据中国橡胶协会炭黑分会统计,2017年,我国炭黑行业CR10达到61.43%,较2013年提高3.23个百分点,其中CR5已达到44.51%,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需求端,汽车轮胎产量较为景气,带动炭黑需求总量增长。山东轮胎产量约占全国一半,公司具临近消费地优势。预计公司年内投产8万吨高性能炭黑,规模效应及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

  精细化工多点开花,质地优越:公司布局了山梨酸(钾)、对甲基苯酚、纯苯、甲醇等精细化工产品线,质地优越。其中,预计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联产10万吨/年液氨项目有望年内投入运营,贡献增量。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9.3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03/19.48/24.25亿元,折合EPS1.93/2.88/3.59元;调高评级至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9.30元,相当于2018年10X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钢铁需求大幅下滑,焦煤价格大幅上涨,环保限产不及预期,轮胎产量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