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汽车电子龙头,智能化升级助力腾飞
内容摘要
  汽车电子领先企业,立足本土走向国际。德赛西威成立于1986年,公司前身是中外合资企业“中欧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公司长期以来专注于汽车电子产业,成立初期主要从事汽车音响系统生产,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空调控制器、驾驶信息显示系统、显示模组与系统、车身控制模块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为主的产品体系。其中车载娱乐系统和车载信息系统在营收中的占比在80%左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惠州市国资委。公司已经在欧洲、新加坡、日本等地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为当地客户提供服务支持,业务全球化布局正逐渐形成。

  汽车电子化和智能化提升趋势将成未来行业的重要方向。随着汽车机械性能的日趋完善,汽车转型升级的方向正更多的向安全、娱乐、辅助驾驶等功能发展,这都需要汽车电子的支撑。目前汽车创新的70%来源于汽车电子产品。汽车电子产品的成本占比也已经从上世纪70年代的4%,发展到现在的30%左右,未来该比例有望持续提升,到2030年有望达到50%左右。另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以及汽车电子相关功能从高端车向低端车渗透也将带动汽车行业电子化程度的提升。在智能化趋势上,以智能驾驶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得到了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促进汽车行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并提出了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的发展目标。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与智能汽车研发及测试相关的支持政策,汽车智能化程度提升大势所趋。

  多方面核心优势凸显,积极布局智能驾驶。公司核心优势体现下以下几个方面:1)与整车厂商关系稳固,获得多家整车厂客户的最佳供应商奖项,与厂商长时间的合作关系使得客户粘性较强,进一步的合作值得期待;2)2014到2016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始终高企,保持在100%以上,显示了公司良好的订单获取能力。未来随着募投项目的开展、新产线的引进,公司产能瓶颈有望改善;3)从2014年到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以上,除2017年外均高于行业内友商的均值。公司研发投入绝对值也处于较高水平。公司目前研发项目除了传统的信息娱乐系统的新品研发外,还包括辅助驾驶功能相关项目、汽车与手机操作系统的互联项目、智能驾驶关键零部件及算法等,前沿领域布局持续深入;4)2017年,公司在CESAsia2017现场发布了国内首款基于用户使用场景设计的智能驾驶舱概念,智能驾驶舱除了信息娱乐功能外,还具有最近的智能驾驶技术,能够实现全自动泊车功能、全景泊车、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行人监测等具体功能。目前,该产品技术已经成熟,不久将量产供货;5)公司是百度Apollo计划首批成员。公司也与百度合作,围绕BCU和MapAuto两个维度提供智能驾驶产品,目前部分产品已经开发完成。与百度的深入合作将有利于补齐公司在自动驾驶算法、数据等方面的短板,并能够充分发挥公司在产品硬件设计、软硬件集成等方面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7.93亿元、78.48亿元和88.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90亿元、8.11亿元和9.17亿元,按最新股本5.50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1.25元、1.47元和1.67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倍、18倍和16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剂:智能驾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智能驾驶舱实现量产;新客户持续拓展;产品单价提升

  风险因素:汽车产业发展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