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盈利能力环比继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日公告,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48亿-35.96亿,同比增长180%-210%;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归母为净利润为33亿-36.5亿,同比增长230%-265%。

  对此点评如下:

  1、公司各项类产品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公司上半年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产品分别实现26488台、3225台,分别同比增长64%、79%。其中二季度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产品分别实现13628台、12860台,分别同比增长95%、68%。同时观察到以混凝土泵车为代表的混凝土机械产品今年也进入快速恢复通道当中,驱动公司业绩继续强劲增长。

  2、二季度净利率继续提升。公司二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48亿-20.96亿,据测算,二季度单季度净利率预计在12%-14%之间,净利率中枢环比一季度(实际净利率约12%)继续提升,进一步验证公司业绩加速释放的逻辑。

  2、二季度有一定的非经常性损失,不影响公司实际净利润。公司一季度非经常性收益有2.58亿,二季度出现非经常性损失达3亿,两者均为汇率变动所导致,且公司已做相应套保处理,对实际净利润并无影响。

  3、近期国常会释放积极信号,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拉长。一个是上轮周期大量更新需求的存在,一个是挖掘机在农村渗透率的提升,我们认为这轮工程机械复苏的可持续性是有支撑的,而且政府近期开始启动新一轮的扩内需政策,有望将这轮工程机械复苏的周期进一步拉长。

  4、公司净利率水平还有提升空间。通过横向对比,目前公司净利率远低于历史最高水平,未来还有提升空间,几个方面支撑:一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接近尾声,盈利能力压制因素逐步消除,今年公司业绩逐步验证这一点;一方面是随着混凝土机械等品种逐步复苏,公司业绩弹性仍有较大空间。

  投资建议与评级:公司上调2018-2020归母净利润至55.35亿、66.32亿和80.20亿,PE为13倍、11倍和9倍,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基建房地产景气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