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务协同增厚业绩,长期模式革新赋能升级
内容摘要
  互联网营销发展本质即数据源广度(范围)及粒度(精细)提升所推动的广告决策升级以提高广告投放效用(效益及效果),其进化主线为从合约广告售卖模式向受众定位售卖模式转变。其中受众定位售卖模式在技术演进中逐步由展示量结算、简单竞价交易转变为实时竞价,交易效率持续提高,且逐渐突出消费者地位。演进背后是交易标的转变,即由广告位转变为用户标签,一方面重新打开刊例价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也极大的提高了广告位供给数量(千人千面)。

  互联网广告售卖模式转变有望复制于线下,本质是技术支持下全域(线上及线下)数据价值的重新定义。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其背后的消费者主体地位永恒不变,变化的是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态度及品味。随着技术演进,消费者行为均可量化为数据,并据此评估甚至是预测消费者行为,即消费者消费理念、态度及品味的数据化。5G及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有望彻底颠覆线下传统广告公司,线下广告公司将转变为线下的数据流量公司,最终将演变为线上及线下一整张数据流量网络,其商业模式也将由传统广告位售卖转变为具备流量化运营思维的受众定位售卖模式,背后是大数据支持下的用户精准定位,这将突破线下媒体广告位数量供给的物理限制(千人千面)并带来更大的提价空间。

  分众与阿里为强强联合。

  对于阿里:阿里全域营销思维核心即消费者消费行为,最终可抽象为可量化的消费者行为数据资产,基于此重新定义营销产品及服务。阿里定位自己为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即赋能企业并重新定义品牌与用户关系。全渠道的线上线下整合将新增企业产品及服务的输出渠道,而输出之前,有效触达消费者及其消费全链路则为必要条件,因此“全媒体”思路下,布局线下优质媒体以丰富阿里媒体矩阵便顺理成章。

  对于分众:短期看引入阿里为协同效应发挥下,强化量价齐升逻辑,一方面阿里电商资源丰富,有望丰富分众广告主结构并增加广告主投放需求;另一方面阿里线上营销能力突出,分众有望对接其服务能力强化议价能力;长期看分众可充分利用阿里丰富线上流量运营经验及强大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力,建立线下消费者数据资产体系,背后是分众对商业模式革新的野望,即基于流量化运营思维赋能传统线下营销。

  投资建议:分众具备强媒介属性及垄断优势,高质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短期市场扰动不改公司长期增长逻辑,且公司逐步开拓海外业务,预计国内成功模式有望复制,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此次阿里战略入股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7.4亿元、81.0亿元、94.5亿元,EPS分别为0.46元、0.55元、0.64元,参考同类可比公司并给予增量市场上的龙头溢价,给予18年30倍PE,对应6个月目标价13.8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新价格战升级致行业竞争恶化、量或价提升不及预期风险,扩张速度过快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