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昂技术拟11.98亿收购新三板沃驰科技100%股权,延伸服务产业链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7月31日,立昂技术(300603.SZ)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金泼、开尔新材、萱汐投资等21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沃驰科技(838489.OC)100%的股权,交易作价11.98亿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钱炽峰等4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大一互联100%的股权,交易作价4.5亿元。

  收购方立昂技术处于“人工智能+安防建设”领域:立昂技术成立于1996年,2017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为通信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信息技术等服务,并基于需方业务需求提供安防系统一体化服务。公司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技术研究和实践。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168.26%;净利润8037万元,同比增长126.55%。公司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契机,借助已有的通信业务优势不断拓展和延伸服务内容,持续开拓智能安防、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消防、智慧停车等业务。此外,公司加大了在深度学习、视频大数据等方面的研发投入,构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体系,将人工智能与安防建设相融合,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智能运维、IT运维等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提供系统化、专业化、信息化行业解决方案。

  被收购方新三板公司沃驰科技互联网支付服务,初具规模2017年利润8452万:沃驰科技主要通过和电信运营商合作,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支付平台,为移动应用的终端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公司自主研发完善了支付SDK移动端插件,拥有计费代码池、智能平台等后台服务器以及大量研发、技术实践方面的成功经验,掌握成熟的技术构架、服务器开发框架及平台技术能力,搭建了由SDK接口平台、SDK智能管控平台、计费能力平台、数据缓存平台和存储数据库组成的后台服务器系统。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60.78%;实现净利润8452万元,同比增长121.46%。若收购沃驰科技完成后,将大幅度提高立昂技术的整体盈利能力。

  收购沃驰科技延伸电信业服务产业链、扩大全国布局:沃驰科技在移动增值电信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公司通过整合沃驰科技和大一互联的业务,能够延伸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构建贯穿电信产业链的多业务服务能力;此外,立昂技术有着立足疆内、服务全国的战略计划,而沃驰科技作为诞生在互联网重镇杭州的增值电信服务公司,能够成为公司开拓长三角业务的桥头堡,有利于立昂技术开拓C端业务,拓展公司业务领域,与现有B端业务形成有效互补,助力公司业务发展。

  沃驰科技先后被三家上市公司“相中”:沃驰科技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2018年1月5日终止挂牌。在本次拟被收购前,上市公司开尔新材(300234)、德艺文创(300640)先后公告,拟收购新三板公司沃驰科技股权。但两起收购均未进入实质阶段。

  投资参考:从资产评估报告来看,沃驰科技截止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3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账面价值1.98亿元,评估值12.31亿元,评估增值率521.55%,建议投资者关注沃驰科技并购后续进展。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收购事项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