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平稳,创新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24.28%,实现营业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12.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10.75%。

  投资要点:

  Q2保持平稳趋势,母公司仍是增长主力。Q2归母扣非增速为8.42%,对比Q1增速(12.227%)略有放缓,但整体保持平稳,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业绩增长是克服先强药业和益康中药业绩波动的基础上实现的,母公司仍是业绩增长主力,预计净利增速超过20%。中成药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16.86%,预计核心品种复方血栓通胶囊和脑栓通胶囊增速10%以上。考虑先强药业有前三年业绩承诺期的影响,2018年属于管理过渡期,2019年有望恢复增长。对于核心品种,公司也在通过慢病管理与糖网筛查项目,继续加大与国内大型连锁药店深度合作,增加OTC渠道的增量。

  布局眼科服务,高回报,大潜力。2017年公司共收购了2家眼科专科医院,2018年上半年实现眼科服务收入3905.80万元,两家医院利润率分别达到23.1%和20.4%。据公司公告,预计到2020年,民营眼科医院市场规模达到305亿元。公司布局眼科医疗服务领域,潜在可拓展市场空间大,而且有望实现自产眼科药品与代理眼科器械业务的协同。

  双平台组合,创新稳步推进。公司自2015年开始,与药明康德合作开发10个一类新药,截至目前10个新药中,已有6个项目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其中5个获批临床,适应症领域聚集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器官纤维化和肿瘤,其中多个品种具备Best-in-class潜力。改良型新药方面,公司已构建聚合物胶束的纳米制剂平台,目前已开发的注射用多西他赛聚合物胶束和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均已获得临床批文。

  看好公司创新转型和眼科平台建设。预计公司业绩保持平稳趋势,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7、0.64、0.69元,对应PE为18、16、15倍。公司与药明康德合作布局新药研发推动公司向创新转型,同时积极外延整合进入眼科医疗服务业,构建眼科全产业链平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三七价格波动,外延式并购整合风险,眼科平台建设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