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报:政策拐点夯实板块底部,中报期优选稳健品种
内容摘要
  近期政治局会议和国常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叠加下半年央行提供额外信贷配额、资管新规执行细则对非标监管适当的放松以及MPA参数的调整,我们认为在多项举措共同推进下,实体资金供给紧张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善,政策拐点的确立以及监管不确定性的消除进一步夯实板块底部根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18年0.83xPB,估值安全垫厚实,短期体现防御配置价值。从中长期来看,在行业业绩稳健背景下,绝对收益确定性依然较强,后续仍需关注政策落地情况及中美贸易战进程。个股我们推荐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行,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

  板块表现。银行:7月份银行板块上涨7.1%,跑赢沪深300指数6.9个百分点。板块中涨幅靠前的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上涨11.8%、10.9%、10.9%,涨幅靠后的是华夏银行(+2.15%)、南京银行(+0.00%)。次新股中,涨幅靠前的是吴江银行(+8.43%)、成都银行(+8.23%)、杭州银行(+5.48%),涨幅靠后的是无锡银行(+2.55%)和张家港行(+0.66%)。信托:7月份信托板块中,中航资本、安信信托、分别上涨6.02%、4.01%,爱建集团、陕国投A分别下跌3.94%、7.24%,经纬纺机停牌。

  8月月度观点

  量:综合考虑部分表外融资需求回流表内以及央行定向降准的影响,我们预计新增信贷规模为1.0-1.1万亿,高于去年同期(8,255亿)。但结构上,今年以来银行对票据融资支持力度加大,由于短期银行风险偏好难有显著提升,预计票据规模仍维持高增。社融方面,在整体融资收紧背景下,我们预计7月社融增量约为1.0万亿。需要注意的是,7月资管新规执行细则对非标业务监管有所放松,且部分信托公司获窗口指导加快项目投放,预计后续以信托贷款为代表的表外融资压降规模将减小。

  价: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存款市场竞争将会持续,存款成本依然存在上行压力。但7月以来,在央行定向降准等政策影响下,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下行,7月末同业存单利率水平已回落至16年融资环境宽松时期的中枢水平。我们预计同业利率的边际改善会对3季度银行息差表现带来超预期改善,结构上中小银行将有大的改善弹性。

  资产质量: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银行账面不良率或随着监管偏离度考核趋严而有所抬升,但行业真实的资产质量整体仍将维持稳定,发生系统性风险可能较低。从已披露快报的几家银行来看,2季度银行资产质量仍处于改善通道。下半年来看,由于宏观经济仍存不确定性,企业的资产质量动态变化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18年不良生成率将在0.8%左右,但后续仍需关注内外经济形势变化。

  政策展望: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政策、结构性存款监管政策。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