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内容摘要
  公司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13.14%,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25.06%,扣非后增长24.8%。18Q2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18.7%,较一季度增速提高10.6pct,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30.3%,较一季度增速提高9.2pct,扣非后增长24.4%

  烟标业务回暖,保证公司稳定发展:18年上半年公司烟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8.2%。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数据,18年上半年卷烟产量2351万箱,同比增长4.52%,商业销量2513万箱,同比增长1.54%,销售额8267亿元,同比增长7%,延续恢复态势。另外,重庆宏声经营改善为公司贡献了一定利润(计入投资收益)。公司顺应烟草行业发展进程,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重视中高端卷烟市场的布局,把握细支烟市场的发展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的研发设计能力,实现烟标主业的稳健发展。

  彩盒业务快速发展,不断开拓新客户:2018年上半年彩盒业务实现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65.56%。精品彩盒包装,上半年公司烟草礼盒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09%。公司17年成功开拓“中华(金中支)”、“南京(九五之尊)”等知名客户的精品彩盒包装,根据历年年报及相关公告,目前公司与70%以上的中烟公司有业务合作,精品彩盒包装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白酒包装,上半年公司白酒包装收入同比增长超70%。公司积极响应洋河等知名白酒企业需求,持续提高酒包装供给,17年底公司与茅台技开司展开战略合作,拓展新客户茅台,同时此次战略合作能够进一步帮助公司开拓白酒包装等社会品包装行业的优质客户。申仁包装的并表为公司贡献了一定利润(计入投资收益);3C包装,上半年3C包装略有下降。彩盒业务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方向之一,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拓展新客户资源,正逐步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贡献点。

  公司与茅台技开司战略合作进一步推进,强强联合协作共赢:17年12月,公司公告与茅台技开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18年3月对参股子公司申仁包装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通过直接/间接合计持有申仁包装40.6%的权益。我们认为本次战略合作一方面确立了公司与茅台技开司的优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即二者将在包装产品与技术、设计、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开展合作,赋予双方优先选择权,将二者绑定为利益共同体;另一方面,对于公司而言,茅台技开司是茅台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茅台的包装业务,包括飞天茅台及系列酒,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劲嘉高端包装战略的深入推进。此次战略合作能够进一步帮助公司开拓白酒包装、医药包装等社会品包装行业的优质客户,且凭借公司在包装领域的竞争优势,整合包装产业链资源,进一步奠定公司包装行业龙头的地位,是公司大包装战略的重要实践。

  关注电子烟行业发展及公司布局:根据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数据,2017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达120亿美元左右,2010-2017年复合增速达45%。日本、美国相继对电子烟产品进行分类,监管趋于有序,同时14年上市的IQOS代表着电子烟的技术有了新的突破,口感更接近传统烟草,17年IQOS销售额达近35亿美元。目前电子烟渗透率不及2%,随着各国监管的有序化、技术不断突破,电子烟市场有望持续发展。公司为烟标印刷行业龙头,与国内众多烟草公司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较早布局电子烟,14年与合元科技合资成立合元劲嘉研发销售电子烟、同年公司与和而泰在电子烟方面开展合作,并于15年4月推出自主研发的健康烟具。公司在电子烟领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15-17年公司在新型烟草领域获得及新申请专利98项。公司有望凭借深厚的资源以及技术的优势,在国内电子烟市场分一杯羹。

  投资建议:预计18-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1亿元、8.5亿元、10亿元,分别增长23.6%、19.7%、17.6%;EPS0.47元、0.57元、0.67元,受市场整体影响,下调至"买入-B"评级,给予6个月目标价9.4元,对应18年20倍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