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浪淘沙方显龙头本色,“AI+安防”引领智能化变革
内容摘要
  平安观点:

  _安防监控绝对龙头,业绩增长后继有力: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安防监控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产品及服务已实现视频监控系统所有主要设备的全覆盖,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国内市场,公司持续推进“行业细分、区域下沉、业务到端”的营销策略,将更多资源推向省级业务中心,来提升省级业务中心对区域业务的支撑能力;海外市场则从渠道与营销两方面入手开拓市场。渠道方面,公司收购英国报警公司SHL及其旗下Pyronix品牌,补充报警业务产品线,获取更多销售渠道;营销网络方面,2017年公司在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匈牙利、新西兰等地设立7家子公司,海外分支机构增加至37家,进一步完善海外销售网络,从SMB市场向项目市场深入。此外,相对于欧美市场运营服务57%的占比而言,我国的运营服务比重依然较低,欧美安防运营服务市场规模是安防产品市场的五倍以上,我国安防运营服务的巨大蓝海正待发掘,目前中国安防运营服务还只在起步阶段,未来将迎来安防运营服务黄金周期。

  开拓Al核心技术,引领安防智能化变革:在安防智能化升级趋势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转变为技术架构以及解决方案的落地能力,拥有深厚技术实力的企业将保持与行业变革同步,技术投入薄弱的小公司进一步淘汰,行业门槛提高,使得产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格局持续优化。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对视频图像的处理技术,将极大的增加视频监控的使用效率和大数据价值的利用率,摄像机采集图像的功能将不再受限于安全防范目的。因此,“人工智能+安防”在帮助客户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也极大程度地拓展了视频技术实现业务管理需求的市场空间。同时,在数据为王的背景下,公司拥有巨量数据资源将在安防智能化变革中拥有绝对天然优势。

  创新业务成效初步兑现,未来看点十足:在传统安防市场竞争加剧,盈利承压的情况下,公司凭借视频监控设备和解决方案技术优势,向下游智能家居、工业机器人、汽车电子等行业渗透。2018年上半年公司智能家居业务实现营收726亿元,同比增速达5784%,营收占比达3.48%;创新业务实现营收3.81亿元,同比增速达147.20%,营收占比182%。由于各项创新业务起步晚,目前营收贡献较小,后续随着市场逐步打开、品牌效应形成,以萤石智能家居、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海康存储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源泉。

  投资策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安防监控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产品及服务已实现视频监控系统所有主要设备的全覆盖:同时,公司海外市场拓展稳步前行,创新业务渐入佳境将为业绩的稳步增长增添动力。我们认为公司安防监控主业将超过行业增速持续增长,我们预计海康威视2018-201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39.58/683.59/842.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44/140.29/170.5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25/1.52/1.85元,对应PE为26/21/17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