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负债端表现优于同业,关注资产质量改善趋势
内容摘要
  成都银行作为一家根植西部的省会城商行,受益于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发展潜力值得期待。公司引入地方国资委控股集团和当地中小企业作为参股股东,深耕本地市场,负债端表现优于对标城商行。但过去几年受整体宏观及区域经济下行的影响,成都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大于对标行。考虑到作为2018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司估值高于上市城商行PB平均值21%左右,同时资产质量仍然承压,我们预测成都银行18/19年净利润增速18.5%/15.2%,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1.15/1.01,PE为7.15/6.20,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西部综合实力领先的城商行,股权结构均衡。成都银行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在成都。截至2018年1季度成都银行总资产4544亿元,在西部地区城商行总资产规模排名中居第5。成都银行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有3家:成都金控集团(18.1%)、丰隆银行(18.0%)、渤海产业投资基金(6.64%)。大股东成都金控为成都市国资委控股,同时引入外资银行和大量本地中小企业作为股东使得公司股权结构更加均衡。

  享有西部地区发展潜力,优质广泛的本土客户资源。成都银行主要业务集中在成都地区,2017年贷款的77%来源于成都地区。成都市GDP总量和增速都排名全国前列,公司区域布局使其可以享受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红利。成都银行在本地深耕布局20余年,以对公业务为主,2018Q1对公存贷款占比分别为63.7%/71.3%。公司与地区公共财政部门、当地重点企业建立了广泛而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当地吸储能力突出。

  息差好于对标行,负债端优势突出。据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成都银行1季度末净息差1.88%,在对标行中处中上水平,主要是源于负债端的良好表现,存款占付息负债的77.5%,存款成本在对标行中最低(2017,1.47%)。不过从今年1季度数据来看,净息差环比年初略有回落(vs2017,2.16%),这主要是由于:1)公司投资风格较为稳健谨慎,证券投资类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较高(2018Q1,43.5%),资产收益向上缺乏弹性;2)在存款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负债成本抬升。展望全年,公司贷款增速回升,值得关注资产结构优化带来的息差改善潜力,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息差整体将保持平稳。

  规模快速扩张,资产质量改善明显。成都银行2018Q1总资产环比增4.6%,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这主要源于公司继续加大对证券投资类资产配置,1季度环比增19.6%,占总资产比重提升至43.5%。贷款方面来看,成都银行贷款增速回升,1季度环比增3.6%,我们认为主要是受区域经济回暖带动。公司资产质量方面逊于对标城商行,截止2018Q1不良率为1.68%,不良认定宽松,90天逾期贷款/不良贷款为130%。公司加大对存量不良资产的清理、处置,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显现。17年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同比减少42BP至2.47%,资产质量风险整体可控。

  风险提示: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润增速18.5%/15.2%,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1.15/1.01,PE为7.15/6.20,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