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球墨铸管龙头,受益华北基建
内容摘要
  公司是球墨铸管龙头企业,市占率稳定在50%左右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企业,主要产品为球墨铸管及螺纹钢等建筑钢材,拥有球墨铸管产能260万吨,建筑钢材产能500万吨。公司铸管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近年稳定在50%左右。公司产品球墨铸管生产技术含量较高,具备较高市场进入壁垒,同时公司作为河北本地具有央企背景的钢铁企业,与政府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获取铸管订单方面优势明显,公司产品、区位两大优势筑成护城河,铸管龙头地位稳固。

  城市化率提升叠加雄安新区建设助长铸管需求

  球墨铸管是理想的城市供水输气管道用材,伴随我国城市化率的快速提升,球墨铸管的使用量增长迅速。当前我国球墨铸管的年平均需求量为500万吨,根据《中国铸造协会铸管及管件行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球墨铸管的年产销量有望达到700-800万吨。2018年雄安新区进入实质建设阶段,政策要求“建设集约高效的供水系统”,球墨铸管需求受益于雄安地下管网建设或将放量。

  公司建筑钢材高盈利有望持续,公司产品高度互补业绩保障性强

  2018年钢铁供需仍将呈现紧平衡,钢材利润可持续性或将好于市场预期,公司建筑钢材盈利有望维持高水平。公司钢材、铸管两个主要产品在生产、盈利等方面高度互补,公司业绩保障性强。

  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96.65、507.02、505.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81、19.64、22.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2、0.49、0.56元,对应PE分别为10.90、9.33、8.21倍。假设公司保持目前的估值水平不变,公司当前股价相对于2018年公司EPS对应的目标价还有一定上涨空间,且伴随市场对球墨铸管需求增长的认可,公司估值水平仍有上升可能。综上,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武安环保限产影响公司生产;下游需求低迷对钢铁行业的影响;球墨铸管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