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费升级差异化下再论洋河的竞争优势
内容摘要
  消费升级趋势差异化分析: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消费趋势的同与不同

  我国消费升级稳步进行,消费结构发生转变,25—45岁人群成为消费主体,中产阶级数量迅速增长,千禧群体收入不断提升,导致人们对于产品品质、体验重视程度加强,品牌忠诚度提高,消费品牌化趋势明显。

  截止到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仅为58.52%,导致一二线、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呈现不同的态度:

  一二线城市由于普遍负债压力大,实际消费能力被拖累,导致消费回归理性,更产品注重性价比;同时,高端消费持续增长,以白酒行业为例,2018年Q1季度以来增速保持在15%左右。

  而三四线城市财富累积效应明显,中产阶级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逐渐向一二线城市看齐。消费品牌化、集中化趋势明显,并且由于电商迅速发展,导致消费市场扁平化,消费潜力巨大。

  洋河在不同消费升级趋势下差异性竞争优势:一二线市场的高端化升级与三四线市场的集中度提升

  凭借品牌和渠道优势,在次高端赛道优异背景下,洋河率先恢复增长态势,15年达到20%的增速,截止到2018Q1净利润已达34.76亿元,同比增长达26.97%。

  一二线城市:梦之蓝巩固洋河高端市场地位,数据显示17年全年销售额的增长幅度达到232%,跻身百亿大单品阵营,梦之蓝M9产品的线上销售额更是实现了21倍的增长;手工端广受好评,高定价、数量稀有、主打健康三方面特点,使得其未来在一二线城市表现值得期待。此外,在省外经济发达地区市占率远不如江苏省内,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四线城市:从品牌、产品、渠道三力分析,相较于大部分地方品牌具有优势,凸显性价比;对比全国知名品牌,强大的营销能力以及全面的渠道深耕,则有利于产品的推广和市场的竞争。目前来看,洋河在三四线城市市占率仍然较低,未来提升空间很大。

  盈利预测及估值

  2018Q1洋河营收增长率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5.68%和26.69%,符合公司预测20%-30%增长。基于上述原因,我们预测2018-2019年营收249.0/293.8亿,预计EPS5.72/6.98,给予19年25倍PE。目标价格由195元下调至174.5元,主要由于17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不达预期,目标空间为48.35%。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市场推广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