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7月淡季销量保持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7月销量,全月客车销售5,627辆,同比增长60%。

  点评

  轻客带动公司7月销量增长60%。公司客车销量连续第五月保持5,000辆以上高位,7月达到5,627辆,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12%。7月本是行业淡季,公司依然实现较高销量增速主要由于本月轻客销量达到了3,654辆,同比增长136%。此外,公司大、中客7月销量同比大致持平(0%),前7月大、中客累计销量分别增长26%和87%,高于宇通的7.6%和0.2%,上半年大中客市占率达到21%,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和宇通的差距由18个百分点收窄为11个百分点,有力带动公司上半年财务数据显著改善。

  新能源客车补贴加速退坡背景下,行业寡头化趋势加速。今年电动福建规划、苏州金龙资质恢复、出口复苏为公司带来业绩拐点,加之新能源客车补贴继续大幅退坡,行业寡头地位进一步凸显。根据公司公告和中汽协协据,上半年公司新能源客车销售0.59万辆,同比增长550%,远高于行业新能源商用车96%的增速水平。公司前5月合格证口径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9%提升至17%(节新网)。未来“雄安模式”和“电动福建”经验有望全国复制,7月3日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已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电动公交市场叠加海外市场输出将为领军企业提供充足空间。

  国企改革正在实质提速,三龙整合实现突破性进展。公司5月31日公告募集17亿元的增发预案,其中将以7.75亿元收购厦门金龙25%少数股权,由此将100%控股厦门金龙,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整合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和厦门金旅的一体化研发、采购、销售,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对标宇通未来业绩改善空间巨大。7月23日,公司已完成厦门金龙25%少数股权受让的工商变更登记,自此公司对厦门金龙实现100%控股,整合全面开启。

  投资建议:

  公司历经行业变迁和公司波折,实力储备不减,当下整合开启叠加经营底部反转,带来投资机遇。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为4.9亿、8.6亿元,同比增长2%、76%,对应当前PE15X、8.6X。考虑公司整合和经营改善带来的业绩弹性较大,2018年迎来拐点,2019、2020年增长加速,给予公司目标价20.25元,对应18、19PE为25X、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整合进度不及预期;客车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客车市场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