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畅享云视频会议大趋势,打造软硬一体化产品布局
内容摘要
  一、1.国内企业视频及语音会议龙头,服务高端客户品牌效应好

  公司是目前国内企业语音及视频会议龙头服务商,市场占有率均在前二。其主要客户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的境内机构和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67和0.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3%和8.79%。分项业务来看,语音业务相对稳定,网络会议业务处于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2017年增速达到35%以上,2017年收入占比已经达到30%以上。

  二、云视频市场空间巨大,行业仍处发展初期,孕育SaaS独角兽ZooM

  视频会议分为硬件和软件服务部分。我们预计随着企业SaaS趋势加速发展,未来国内单个企业用户的云成本将较传统企业会议成本降低,而上云的企业用户数量将显著扩大,国内云视频会议市场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ZOOM是全球领先云会议的服务商,受益美国成熟的SaaS发展取得巨大成功。2017年初,ZooM获得红杉资本领投1亿美元,估值10亿美金,成为云视频会议领域首个独角兽。随着国内SaaS发展逐渐成熟,会畅等其他云视频会议服务商也有望取得大发展。

  三、收购数智源、明日实业,打造软硬一体化的云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商

  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视频融合应用解决方案商数智源85.0006%股权,交易价格为3.92亿元。数智源承诺2018、2019及2020年度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50万元、4000万元及5000万元。

  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明日实业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6.5亿元。明日实业承诺2018、2019及2020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及7200万元。

  数智源和明日实业是公司在云视频硬件端及垂直行业开拓上面的的核心布局。公司的优势在云视频会议软件部分和商业企业的高端客户,数智源的优势在于深耕政府、教育等垂直行业,明日实业的优势在于视频会议硬件,公司收购后在业务布局上将成为跨行业、云视频领域软硬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四、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云视频会议的行业大趋势以及公司已有的产品布局,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在行业客户拓展和硬件产品领域的优势。由于收购处于预案阶段,暂不考虑收购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4、0.45和0.6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国内企业SaaS进程低于预期、收购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