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7月大众穿越淡季逆势增长,“新四化”战略硕果累累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7月产销快报:单月销售汽车48万辆,同比+6.36%;其中,上汽乘用车4.8万辆,同比+29.79%;上汽大众15万辆,同比+15.23%;上汽通用14万辆,同比-5.31%;上汽通用五菱13万辆,同比+0.06%。18年前7个月累计销售汽车400万辆,同比+10.32%。

  点评

  合资品牌大众穿越周期逆市增长,通用符合预期销量稍有滑落。

  1)上汽大众7月销量15万辆,同比+15%;SUV+轿车”双重发力,15%单月同比增速说明上汽在汽车小年行业淡季有穿越周期的趋势,龙头扩张特征明确;

  2)上汽通用7月销量14万辆,同比-5%;通用产品结构调整,继续向高端化进军,增长引擎凯迪拉克17年基数较高,因此整体增长较为乏力。

  自主新能源连续3个月销量过万,MarvelX有望成为爆款产品。上汽自主新能源汽车7月销量为10,430辆,同比增长159%,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

  作为荣威品牌的集大成者,MarvelX在综合配置、性价比、外形、内饰、智能化与网联化等方面在国内智能SUV优势突出,有希望成为2018年智能SUV爆款产品。

  “新四化”战略成果硕硕,股东分红颇丰。2018《财富》世界500强名单公布,上汽集团以1288亿美元的营业总收入雄踞底36名,总市值成功跃上4,000亿元大关,并在“新四化”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成果。7月,上汽发布《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每股含税分红达到1.83元,同比去年1.65元增长10%,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14亿元。

  投资建议

  “中国消费升级,汽车龙头扩张”的价值首选。重申公司核心逻辑:1)18年面对关税下调、股比放开等影响,上汽彰显优秀车企的经营管理竞争优势;2)汽车小年龙头扩张,消费升级大潮,上汽集中受益,推动单车价格、净利双升;3)横向比较整车厂,净现金流、研发投入领跑行业,电动变革扩张竞争优势,壁垒奠定未来长期估值溢价。18年销售数据亮眼,自主新能车再创新高,市场情绪恐慌下的股价错杀终将逐步修复。业绩稳定增长且分红预期不减,预计18-20年增速分别为9%/11%/10%,EPS3.20/3.53/3.90元,对应PE9/8/7倍,维持“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38.40元。

  风险提示:乘用车市场下行风险;车型销量不及预期;新车型上市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