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众接替通用持续发力,集团销量保持平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7月销量出炉,公司合计销量48.3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36%,累计同比增长10.32%。其中大众当月销量为152155辆,同比增长15.23%,通用本月销量为135448辆,同比增长-5.31%,上汽乘用车当期销量为48110辆,同比增长29.79%,五菱宝骏7月销量为130219辆,同比增长0.06%。

  三缸发动机致通用短期压力加大,大众新品上市推动销量逐步走高。在中国愈加严格的油耗考核压力下,通用计划在全系小型和紧凑型车普及三缸机。但是由于早前三缸机技术并不成熟,抖动剧烈同时静音性较差,使得市场接受度很低,许多使用了三缸发动机的车型销量也都出现明显下滑,虽然公司三缸发动机在技术上大幅缓解了上述两大影响,但是消费者疑虑仍较大,致使搭载了三缸机的英朗销量大幅下滑,别克GL6和阅朗等车型销量也大幅不及预期,上汽通用近期出现较大压力。公司目前正在通过邀约媒体和消费者试驾三缸英朗和GL6等车型,以打消消费者疑虑,同时也在进一步改进NVH,以从技术上寻求更优的解决方案,彻底摆脱三缸发动机的梦魇。随着朗逸Plus、柯珞克和柯米克等相继上市,上汽大众销量持续走高,下半年,换代帕萨特和新车塔鲁上市后,有望推动大众销量进一步增长。

  进入淡季后,自主新能源销量有所回落。进入到7月后,行业的压力骤然加大,这也反映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本月上汽新能源合计销售10430辆,同比增长159%,但环比下降了20.76%。其中,PHEV和EV车型销量分别为6996辆和3434辆,销量比为2:1。分车型看,荣威ei6销量最高,为3783辆,荣威Ei5次之,为2939辆,荣威eRX5月销稳定在2000辆以上,达到了2242辆,其他车型均不足千辆。荣威MarvelX即将于9月份上市,虽然定价高达30万元+,但是市场反馈很好,从华东地区4S店的终端调研来看,今年销量有望达到5000辆,高于公司此前3000辆的预期。在30万元+市场中,月销如果能够站稳在1000-2000辆的水平,有望重塑上汽新能源品牌,打开未来其他车型定价空间。

  三季度行业竞争趋于激烈,公司盈利或存压力。近期我们走访了不少4S门店,发现今年行业压力非常大,进入6月下旬后,各大厂商纷纷加大了促销力度,但销量却未有明显增长,部分厂商甚至出现负增长。其中,大众的平均促销接近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5万元左右,斯柯达促销稍高,普遍在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7-1.0万元不等,通用整体促销较高,在3-4万元不等,比去年同期普遍大幅增加了1.0万元左右,自主则表现稍好,荣威系列车型促销已有收窄趋势。由于价格对车企的盈利影响显著高于销量,所以,我们预计在行业压力趋大的情况下,公司三季度盈利会有一定压力,四季度盈利情况则静待三季度行业整体表现。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行业景气度或有回暖,三季度可能是全年压力最大的时候,此外进入四季度后通用表现也或有回归,三季度或是全年盈利低点。鉴于上汽历年巨额的研发费用及全部费用化处理,盈利总体稳定性较高,根据历史不同景气度下盈利表现,我们认为维持最终6-8%的全年盈利增速仍然是大概率事件。展望未来,通用明年产品大年,盈利贡献有望增加,上汽奥迪和自主盈利未来逐步释放后,有望拉动估值中枢上移。三季度行业和公司压力均趋于加大,公司短期估值或承压,待行业景气度回升后,建议积极布局。6个月目标价35.40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战或超预期;汽车销量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