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持续增长,遥感监测取得突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4%。

  公司同时发布签订重大合同公告,签订淮南道路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及周口市机动车排放智能监管系统采购项目合同,共计金额3056.26万元。

  投资要点:

  机动车检测系统主业持续增长。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占比达到96%的机动车检测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带动公司整体收入实现2.37亿元,同比增长25%,传统机动车检测设备销售在民营资本不断进入机动车检测行业的背景下保持持续增长,新车下线检测系统以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点,在市场开拓上取得较大突破,未来有望继续为公司提供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布局完善,销售费用率下降明显。目前公司机动车检测系统产品市场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客户包括机动车检验机构、汽车制造厂商、科研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具备较强的客户响应能力,多区域、多类型客户覆盖形成的项目经验亦能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机动车检测系统项目方案设计与实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得益于此,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带来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出营业收入,达到54%,实现5986万元。

  注重技术研发,稳固行业地位。公司重视技术研发,上半年共投入研发费用129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5.5%;截至上半年,公司已拥有57项专利、4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多项非专利技术,产品类别涵盖机动车安检系统、环检系统、综检系统、新车下线检测系统、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和联网监管系统,同时具备机动车检测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检测台体的自主制造优势,利于公司在机动车检测系统供应上降低成本并保障交付时间。依赖于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公司在行业内奠定了领先优势,负责起草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业务信息系统及联网规范》等多项行业标准,行业地位稳步提升。

  中标遥感监测项目获得突破。公司日前公告中标淮南及周口两地机动车尾气及排放监测与监管系统项目,合计金额3056.26万元,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7.42%,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有利于公司遥感监测业务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拓展。大气移动源污染中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将成为未来治理重点,2017年7月国家发布了遥感检测法,汽车尾气遥感检测将迎来广阔的需求空间。近日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需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10套左右固定垂直式、2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建设工作,我们认为遥感监测设备建设未来有望由“2+26”城市推广到全国,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遥感监测设备供应商,将充分受益于市场空间的释放。

  积极拓展延伸业务。上半年,公司围绕机动车服务领域开展多个投资项目,先后参与设立北京安迅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德州市环保新动能基金(一期),有望继续拓展城市静态交通实时监控、停车场系统及运营管理、新能源充电设施、机动车检测等与机动车密切相关的业务,表明公司已经开始从机动车检测站系统服务拓展至与机动车相关的大服务领域,同时未来有望涉足机动车检测站投资运营,拓宽盈利模式与盈利来源,巩固公司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竞争地位。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机动车检测领域的行业地位,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5、1.29和1.70元/股,对应当前PE为47.56、35.09和26.62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参与投资失败风险;市场竞争激烈造成毛利率降低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