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新兴装备
内容摘要
  公司成立于1997年,专注于伺服控制技术、视频处理技术和综合联试测试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并承担多项国家重点高新技术项目的科研工作,在航空装备应用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机载悬挂/发射装置类、飞机信息管理与记录系统类、综合测试与保障系统类和军用自主可控计算机类等航空装备产品,其中挂架随动系统、炮塔随动系统等机载悬挂/发射装置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无人机等航空装备领域,属于军民两用的高科技产品。

  (1)经过二十余年的军品研制经营,公司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研生产一体化的完整业务体系,建立了高效的科研管理体系和研发流程,并能够对产品研制实施全过程的闭环管理,为公司高效的技术产出奠定了制度基础。公司还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包括产品概念阶段的知识产权可行性分析、产品开发过程中专利著作权的申请、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等,有利于公司保护自主形成的科研成果。目前,公司拥有多项国防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此外,公司还参与主编了2个国家军用标准,其中1个国家军用标准已经发布。

  (2)公司形成了以机载悬挂/发射装置类产品为核心,在产产品、研制产品和预研产品相结合的多层产品结构,为公司长期持续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在新产品的研制方向上,公司注重专业化拓展和应用领域拓展相结合。一方面,公司追求在机载悬挂/发射装置、机载视频信息、综合测试等领域精耕细作,结合现有产品和技术研制出新型产品;另一方面,公司军用直升机机载设备的基础上,逐步将业务拓展至民用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无人机等领域的应用,扩大公司产品的应用市场。

  (3)公司的机载悬挂/发射装置、飞机信息管理与记录系统等机载设备在国内直升机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在已经定型、列装的武装直升机机型上,公司的机载悬挂/发射装置和飞机信息管理与记录系统产品具有先发优势,持续占有主导地位。鉴于挂架随动系统和炮塔随动系统是该武装直升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直升机等装备定型列装后使用时间长,一般在30-40年以上。公司作为唯一供应商按主机厂计划交付,公司先发优势明显、市场地位突出。目前公司配套的主要军用机型已经正式列装,在其服役期间,随着配套产品更换和新增,公司将获得持续不断的产品订单,潜在竞争者很难进入该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