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份转让过户完成,川发展引导管理层变更,公司步入发展新时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控股股东新筑投资于2018年4月12日与四川发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新筑投资将其所持公司104,572,204股股份转让给四川发展,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16%。8月7日,上述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志明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暂由副董事长冯克敏代行董事长职务。

  川发展正式入驻管理层:按照4月12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川发展有权向公司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和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2名股东监事候选人,提1名非独立董事为董事长。公司原股东保有提名总经理的权利,而川发展则有权推荐财务总监候选人。根据公司近期公告披露,目前公司董事长黄志明、董事杜晓峰及周思伟、监事会主席王斌、监事张于兰、副总经理衡福明均已辞去原相关职务。

  此后川发展将正式入驻公司管理层,掌握公司实际决策权,继续支持公司发展轨道交通业务,抢占新制式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以新一代中低速磁悬浮系统为抓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高性价比的多制式产品链,实现对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全覆盖。利用公司优势资源,立足四川,辐射全国。

  国企性质背书,立足四川核心的省级控股平台:川发展是四川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省属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2017年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9061亿元。其旗下拥有四川铁投(全资)、四川交投(全资)、四川能投(控股)等公司,也是四川金控、四川航空、四川矿业等公司的控股方,是四川核心的省级控股平台。与此同时,公司国内信用评级为AAA(中诚信评级)、国际评级A-(惠誉),具备优秀的资产运营能力。

  以中低速磁浮技术为抓手,全面发展轨交业务:公司始终秉持“同心多元化发展”原则。2011年通过合资引进相关技术,正式进军有轨电车行业,2015年又将超级电容器龙头奥威科技收入麾下,积极拓展超级电容技术开发前沿领域和推广产业应用。2016年开始积极剥离原有的传统业务,逐步拓宽产品业务领域及产业链。2017年底,公司又与德国博格公司签订新一代中低速磁浮排他性合作协议,提前布局城轨交通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抢占世界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式过户完成,公司正式步入新时期,公司各项业务推进良好,预计公司2018-2021年收入27.4亿、41.5亿、68.5亿和74.5亿,净利润1.02亿、2.03亿、4.04亿和5.12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轨交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