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改善,自拥航空+跨境打造差异化
内容摘要
  借壳上市,阿里系持股,加盟商动荡后业务逐步改善:2016年,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上市,成为快递第一股。截至2017年底,阿里系持有圆通股份17.5%,2018年5月30日,圆通也参与了对浙江驿栈的增资,与阿里系联系日益紧密。2018年1月,圆通速递发布新标志体系,正式提出“事次创业”,当前的圆通速递已彻底从加盟商动荡的负面影响中走出,2018年一季度实现业绩高增长,圆通速递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52.9%;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13.0%,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是因为2017年一季度募集资金理财带来的投资收益为8448万元,而2018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为2346万元。

  降本增效,自拥航空打造差异化竞争:由于快递行业产品具有同质化特征,成本的管控成为重中之重,圆通速递在降低单票成本方面,采取提升自有运输车占比、升级转运中心自动化率等措施,并且拟发行不超过36.5亿元可转债来用于自动化升级、转运仓储一体化改造和航空运能提升,我们认为,未来有望看到圆通单票成本的持续降低。并且2017年底,圆通自有机队数量达到10架,长期来看,航空或将是圆通从通达系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收购先达国际,拓展国际业务:2017年11月,圆通完成对先达国际的收购。先达国际主营航空货物运输代理、海运及其他物流服务,排名全球上市海空运货物运输代理公司前列,其货物运输代理规模亦位列中国香港本土地区前列。公司通过收购先达国际,可与其优异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务形成良好的云补和协同,能够迅速拓展公司全球网络覆盖,完善海外网络布局。并且,2018年6月6日,圆通速递子公司中标中国香港国际机场高端物流中心发展项目,国际业务的布局再下一城。

  投资建议:快递行业依旧处于成长期,增速依然会保持25%-30%,圆通业务量增速高于行业,公司已经从2017年的加盟商动荡问题中彻底走出,并且积极提升自有运输车占比和转运中心自动化率,未来单票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业绩逐步改善。长期来看,圆通自有航空+海外布局的优势,或助力圆通在通达系竞争中脱颖而出。圆通股权激励目标明确,2018年、2019年分别不低于18亿元、22亿元。我们预计,圆通速递2018年、2019年、2020年的EPS分别为0.66元、0.78元、0.88元,对应PE分别为18.6x、15.7x、14.0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电商增速不达预期风险:快递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电商,如果电商增速放缓,将会带来快递行业增速下降;(2)行业价格战风险:快递公司所提供服务仍存在一定的同质性,如果快递公司间进行价格战抢占份额,将会降低行业盈利水平;(3)加盟商动荡风险:若公司对于加盟商管理不善,再次出现加盟网点动荡的情况,将对公司业务运行造成极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