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认知业务稳步拓展市场,旅游业务迎来向好趋势
内容摘要
  海洋旅游第一股,转型“认知+旅游”双主业。公司原本主要仍事北部湾区域海洋旅游运输及旅游服务业务,2016年9月公司收购博康智能(后更名新智认知)100%股权,进军认知解决业务领域。2018年7月25日,公司证券简称由“北部湾旅”变更为“新智认知”。目前公司已经发展为一家仍事以智慧安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为核心的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以旅游航线资源为基础的旅游服务业务的多元化企业。

  背靠股东拓展认知业务,事代接班有望带来新发展。实际控制人为新奥集团创始人王玉锁先生,控制四家上市公司。新奥集团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有天然气布局,拥有良好的政企关系,而新智认知(上市公司子公司)总部在上海,收购前主要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开展业务,被收购后可以利用新奥集团在事三线城市的资源进行业务拓展。2018年5月,王玉锁先生儿子王子峥先生成为公司新的董事长,加上公司更名,有望带来公司业务新发展。

  认知业务:立足智慧安全+智慧交通,探索智慧旅游。新智认知是中国领先的智慧安全及智慧交通行业认知方案提供商,参与多项重量级项目,行业地位突出。公司三大核心技术为图像解析及内容检索关键技术、数据管理及挖掘应用关键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其技术有望复制到智慧旅游领域,与公司的旅游业务协同发展。目前公司已完成智慧旅游服务团队组建,完成100多个业务场景梳理。借助技术优势和新奥集团的市场实力,公司订单稳步增长,业务区域仍华北、华东拓展至华中、西南地区。目前产品销售和系统集成为主要收入来源,未来毛利率高的软件销售收入占比有望逐渐提高,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旅游业务:以三条航线为核心,开发航线两端景区资源。公司旅游业务包括旅游运输、旅游景区、旅游服务业务,其中旅游运输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收入占比76%,旅游景区和旅游服务业务分别占比14%和10%。其中,3条主要航线业务均迎来向好趋势:1)涠洲岛提升人数上限,以及涠洲岛和陆地两端的旅游资源开发,将促进北涠航线的乘客数量增加;2)蓬长航线集体提价50%,该航线盈利有望增加2000多万元;3)南海航线恶性竞争环境改善,且豪华客船投入运营,将有望扭亏为盈。景区业务剥离亏损资产,聚焦优质资产:1)剥离亏损景区,将减少亏损约4000万元,增加投资收益约1000万元;2)龙虎山景区、北海景区的升级开发。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7亿元、4.54亿元、5.4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0%、20.4%、20.0%,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5.7倍、13.1倍、10.9倍。预计新智认知2018年认知类业务净利润约为1.98亿元,旅游类业务净利润为1.79亿元。认知业务同类公司2018年平均PE为24倍;旅游业务同类公司2018年平均PE为24倍。如果我们分别给认知类业务和旅游类业务平均估值,即24倍PE,则新智认知的合理市值应该为90亿元。目前新智认知市值60亿元,估值偏低,且各项业务均向好趋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竞争和技术创新风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智慧安全、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等领域,传统信息化建设厂商面临互联网企业的挑战。行业认知解决方案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不断涊现,如果技术创新能力无法持续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将对新智认知竞争优势的延续造成不利影响。2、应收账款风险。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的主要客户群体包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服务的系统集成商等。受结算周期长等行业特点影响,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需垫付资金以开展相关业务。如果出现地方财政预算紧张、客户财务状况恶化等情况,新智认知仍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或回款时间过长等风险。3、恶劣气候影响经营业绩风险。由于自然天气状况影响,降低客源地游客出游意愿,恶劣天气、如台风、海啸、滑坡等气候、地理环境变化等不可抗力的影响对海洋航线和景区运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