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点评报告:主力产品增长依旧,软磁材料步入正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8年8月3日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33.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0.1%。

  投资要点:

  主力产品销量良好保障业绩高速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33.1%,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利润维持高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1)公司主力业务汽车和家电板块的粉末冶金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9%,增速保持稳健,是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软磁材料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9.0%,毛利率同比提高近10pct,板块业绩增长突出;3)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损益为5147万元(主要为宁波东睦嘉恒房地产项目投资收益),去年为2650万元,同比增长94.2%。拖累上半年业绩的主要因素有:1)公司子公司天津东睦齿套项目处于前期试制阶段,大量工装准备增加了当期成本;2)受供给侧改革、环保高压等宏观环境影响,主要原辅材料均单边上涨;3)上半年管理费用为1.26亿元,同比增长23.4%,增加的部分主要包括股权激励费用增加1745万元和研发费用增加310万元。后续而言,VVT、泵类产品以及新投产的同步器项目均会会带动汽车零配件业务板块营收的稳定增长;软磁材料业务步入良性循环,高增长有望持续;原材料价格已企稳,后续成本压力将得到缓解;公司靠近市中心的老厂房拆迁有望在近几年持续贡献非经常性收入,可避免非经常性损益大幅波动对归母净利润构成影响。

  汽车家电板块是业绩增长主推动力: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2.5%,增速较去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营收80%的增长来源于汽车零配件和压缩机等主力产品,另外的20%左右的增长则源于软磁材料业务的大幅改善,具体而言:1)汽车零配件业务板块受益于VVT、链轮和泵类产品销量提升,持续稳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5.9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02%;2)压缩机零件销售因公司加强了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和新客户的导入,以及受市场回暖的影响,实现销售收入2.8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62%。

  软磁材料板块业务步入良性循环,营收和毛利率均有增长空间:2018年上半年软磁材料收入和毛利率都有大幅提升,业绩增长突出。上半年软磁材料业务实现收入为1.05亿元,同比增长49.2%,占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4%提升至10.2%;实现毛利0.30亿元,同比增长128,5%,占公司总毛利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4%提升至8.3%;板块毛利率为28.4%,去年同期为18.5%,同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子公司科达磁电经过内部整合优化后,生产管理步入良性循环,后续随着规模的扩张,公司的软磁材料业务在营收和毛利率层面具有较大增长空间:1)公司进入软磁材料行业较晚,早期的软磁材料良品率低,随着生产管理经验的积累,良品率的逐步提高将助推毛利率上升;2)2017年公司开展浙江东睦科达磁电有限公司新厂区一期,达产后具备4亿元/年的软磁材料生产能力,并预留了二期项目4~6亿元/年的软磁材料生产能力所需的土地,软磁材料生产规模的扩张带来营收的增长的同时也将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而提升毛利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61元和0.75元,结合2018年8月6日收盘价9.04元,对应的PE为14.82和12.07倍,基于对公司成长性的看好,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软磁材料业务增速不达预期;汽车配件订单落地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