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风电行业复苏,龙头再起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风电行业向好,龙头充分受益。经过2016-2017两年装机量下滑的低迷态势,风电新增装机有望在今年迎来拐点,我们综合国家能源局《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及截至2017年底累计核准在建风电容量进行测算,预计2018-2020年国内还将新增总计约1-1.2亿千瓦左右的风电机组容量,考虑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的装机量要求,我们预计2018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000-25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日前明确,可再生能源补贴强度20年不变,同时引入绿证交易制度,共同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于行业补贴持续性的疑虑有望消除,结合平价上网加速下装机量有望恢复、弃风限电改善、利用小时提升,前期核准项目加速释放,消除非技术成本等利好因素,风电开发、建设、运营各环节将持续优化向好,公司作为风机设备龙头企业,同时积极拓展运营及服务环节,有望充分受益于风电行业的整体复苏与向上。

  风机设备龙头,技术优势保障订单充沛,行业地位稳固。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的企业之一,致力于研发、生产直驱永磁系列化风力发电机组,公司在全球有7个研发中心、拥有研发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目前已推出1.5MW/2.XMW/2.5MW/3S/6.XMW等多个系列机组,涵盖陆上及海上多种类型风电项目需求,具备发电效率高、维护与运行成本低、并网性能良好、可利用率高等优良性能。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在手外部订单合计达到16.8GW,较2017年底增加6%,创历史新高,其中海外在手订单容量813MW,较2017年底增加15.4%,另有591.7MW内部订单,主要为国内及海外自营风电场的供货需求。充沛的订单量体现公司风机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亦是公司市场竞争力不断稳固的体现,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数据,公司风机设备销售2017年度国内新增装机量达5.3GW,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29%,超过第二名14个百分点,风机龙头地位稳固。

  产业链体系管理完善,成本优势明显。风机制造上游零部件需求广泛,其供应质量直接关系到风力发电机组的运行质量。公司高度重视产业链质量体系建设,打造完善产品质量全流程控制体系,在供应商中推行质量标杆建设活动,同时通过供应商大会、供应商培训等多项活动,带动供应商及相关方共同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在供应商中获得较好评价,同时也为金风赢得供应商谈判中较为有利的地位。在不断加强供应商管理的同时,公司还注重向产业链上游的延伸,通过控股子公司天诚同创、参股欧伏电气26.5%股份等,把握住控制系统、电控产品等风机核心零部件的供应,而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具备生产规模效应进而带来较强议价能力,在风机招标价格呈现下行的趋势下,公司风机设备销售毛利率仍能保持较为稳定。

  发电业务稳步扩张,财务表现亮眼。风电场运营项目开发投资已经成为公司核心业务之一,注重弃风限电少地区及分散式风电的布局。截至2018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并网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401.1万千瓦,权益在建容量222.4万千瓦,其中海外在建容量占比47%,国内在建容量中消纳情况较好的华东及南地区项目容量占比达到66%;公司还积极推进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截至2017年底已获得14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得益于良好的项目布局,公司2017年自营风电场利用小时数达到1994小时,超过全国平均46个小时,同比2016年增加113个小时,带动全年发电收入实现32.5亿元,同比增长35%,在公司整体收入中的占比由2016年的9%提升至13%,风电场投资收益实现6.5亿元,同比增长11.6倍。

  丰富设备与运营经验促进公司向服务延伸。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持续增长,风电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公司在设备销售与风场运营领域积累丰富经验后,顺势开展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推出能巢系统、EFarm雷达智能技术、SOAMTM系统等多个能够提升风电场发电量、降低机组载荷及实现一体化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服务技术,得到国内外客户认可。截至2017年,公司已为全球超过3.5万台机组、992个风电场提供建设、运维等技术服务和支持,2017年全年实现服务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65%。

  “两海”战略顺利落地。由于国内陆上风电资源日趋饱和,海上市场、海外市场成为风电企业首选的发展战略,公司在战略落地中更胜一筹,海上风电及海外项目均有长足发展。海上风电方面,研发推出针对海上风电开发的整体解决方案“6.X机型+单桩基础一体化设计解决方案”,兼具低成本与高收益的双重优势,目前已有项目完成吊装。截至2017年公司海上项目新增设备中标量达到65万千瓦,占全国总定标量的约20%;海上风电新增运营装机容量20.8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7.4万千瓦。海外市场方面,截至2017年公司国际风电项目已完工风电场装机容量42.1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2.41万千瓦,在建容量69万千瓦。2018年3月,公司发布A+H股配股公告,拟配售7.1亿股(A股5.8亿股,H股1.3亿股),筹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其中约20亿元将用于投资澳洲两个风电场项目,合计装机容量67.75万千瓦。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我们看好风电行业在弃风限电改善、平价上网加速等多重因素下装机量的复苏与向上,公司作为风机设备销售的龙头企业将充分获益。同时,风电运营项目稳步扩张、服务业务逐步发展,将为公司提供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两海”战略落地优势明显为公司打开业务发展新领域,公司龙头地位有望进一步稳固,暂不考虑此次配股摊薄即期收益影响,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5、1.25和1.45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2.63、10.60、9.13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