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结构优化,环卫增长抢眼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期公布了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3.58亿元,同比增长38.47%,实现归母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23.16%。

  主要观点: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运营资产已成为公司营收主要贡献力量

  公司上半年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环卫、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污水处理等运营资产贡献营收比例进一步提高5.99个百分点至52.74%,占总营收规模比例首次超过50%,公司战略布局对业绩的贡献已开始显现。

  环卫板块增速尤为迅猛,同比增长101.89%,贡献营收占比同比增长8.38个百分点至26.67%,占比规模再创新高。上半年中标运营合同60个合计年化合同额13.56亿元,上半年订单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数。此外,公司环卫装备公司合加新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3.56亿元,完成62款整车新品的开发工作。随着我国环卫市场化提速,环卫专用设备有着广拓的市场前景。再生资源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3.27%,毛利率同比显著提高6.75个百分点至26.67%,其主要原因是公司体量逐渐增大,终端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对下游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

  固废处置板块营收同比增长93.50%,毛利率提升7.22个百分点至12.51%,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建项目逐渐转为运营项目。上半年已投运或试运营项目33个,较去年年底垃圾焚烧项目增加3个,餐厨项目增加2个。随着公司投运项目日渐成熟,在建项目逐渐进入投运期(无形资产同比增长79.07%),运营业绩贡献也将会大幅增厚。

  污水运营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9.06%,受到提标改造影响毛利率下滑3.13个百分点至27.57%。公司目前污水处理规模近200万吨/日,收购浦华环保后可新增69万吨/日,进一步增厚污水运营板块业绩。

  工程板块毛利率下滑拖累净利,融资环境改善有望提振工业业绩

  公司工程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6.81%,营收规模占比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至27.22%。公司目前所承接的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占比提升,导致工程占比增多,叠加人工及材料成本上升,致使毛利率同比减少9.08个百分点至22.70%。今年上半年受到金融去杠杆的影响,环保行业整体面临融资难等问题,公司的财务费用支出同比增长51%。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公司坚持把项目的可融资性放在首位,上半年中标和签约项目8个合计82亿元。若下半年年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工程板块有望再度发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上半年业务结构持续改善,运营类资产已经成为公司营收贡献主要来源,固废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优势开始显现。公司正在实施以22元/股总额不超过10亿元回购股票,体现公司发展的信心。我们看好公司以环卫为切口,借助互联网和云平台技术,实现固废产业链的万物互联。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1.27元、1.62元、2.04元,对应的PE分别为12倍、10倍、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政策风险;应收账款回款风险;项目拓展及投运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