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零售+工程”双轮驱动,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87亿元,同比增长18.39%;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23.61%,业绩稳定增长。分产品来看,公司PPR管、PE管及PVC管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6.4%、18.54%和24.22%。分区域来看,公司在华北、华东区域仍然保持绝对优势,收入占比分别为20.72%、52.15%,同比增长19.77%、19.34%,同时公司加大了华南地区的拓展力度,零售业务和燃气工程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华南地区营收同比大幅增长50.82%。公司预计三季报业绩:净利润5.45亿元至7.08亿元,增长幅度为0%至30%。

  毛利率有所提高。2018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46.06%,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体现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公司产品原材料属于石化下游产品,价格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公司积极备货原材料,同时通过提价转嫁成本端压力,维持较高毛利率。分产品来看,PPR管、PE管及PVC管毛利率分别为58.97%、30.86%和27.46%,同比分别提升1.08/0.8/3.9个百分点。公司2018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22.08%,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4.43%/8.25%/-0.59%,费用控制能力出色。公司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6亿元,同比增加14.87%。

  “零售+工程”双轮驱动效果凸显。公司目前在全国建立了30多家销售分公司,拥有1000多名专业营销人员,营销网点24000多个,遍布全国各地。公司零售业务借助强大的渠道优势和品牌效应逐步推进,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工程业务不断完善业务模式,在市政、燃气、房产等工程领域逐步发力,PE管和PVC管营收均有较大增幅,未来工程领域有望持续增长。

  新品逐步贡献业绩。公司新品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37.72%,主要系新产品防水涂料形成销售,防水产品开始贡献业绩。公司2016年推出安内特前置过滤器,进入净水领域,产品已进入全国推广阶段。公司防水产品“咖乐防水”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试点营销,今年重点在华东区域全面推广,其他区域选择性试点推广。公司净水、防水产品与主营产品PPR管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公司利用强大的销售渠道进行净水、防水产品推广,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毛利率维持高位。公司零售业务借助强大的渠道优势和品牌效应逐步推进,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工程业务不断完善业务模式,在市政、燃气、房产等工程领域逐步发力,未来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公司防水业务逐步贡献业绩,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预计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为9.9/11.66亿元,EPS为0.75/0.89元,对应PE为21.59/18.3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