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供给微收,需求缓释,量价齐升有保障
内容摘要
  环保收紧,供改持续,重组整改,区域供给小幅收缩

  环保政策继续加码,呈现常态化趋势。环保限产区域增大,由15省的部分城市增加到“2+26”城,限产时间增长,部分城市启动夏季错峰生产,停产品类由熟料、水泥厂新增特种水泥与水泥磨坊。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行,产能吐故不纳新。从京津冀三地水泥熟料产能来看,京津已达标,去产能将继续在河北深化。河北省除满足国办发34号文件指导意见外,还提出到2020年全省水泥产能控制在2亿吨左右,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严禁新增产线,京津冀地区3年内无新增产线。激励水泥企业并购重组,整合行业竞争格局。华北区域集中度偏低,小散企业恶性竞争导致行业秩序混乱。一方面小厂通过不透明手段降低成本,从行业中分羹,另一方面小厂恶意调价拉低行业价格,降低行业盈利空间。未来通过行业整合有利于规范行业生产标准,淘汰不达标的小散乱企业,重整行业秩序。同时大企业的规模效应显著,有利于提高行业门槛,加速清退小微企业。

  华北西北短期看基建,雄安基建有望发力

  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销售遇冷施工预计微缩。2018年调控政策大概率持续,地产投资销售端受压恐将持续传导至投资端,预计全年施工建设投资增速预计持平或小幅下跌。京津冀一体化加速落地,交运先行。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基建补短板的力度,因此看好北方区域基建响度较弱的区域,基建投资或将维持稳定增长,对水泥需求强力托底,我们预计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维持在15%左右。京津冀水泥需求系数2018年按照0.64作为中性估计值,2018年京津冀水泥产量预计为0.96-1.1亿吨,对应17年水泥产量增速为7%-25%。雄安新区短期基建带来水泥需求,中长期房地产开发支撑力度强。从规划建设面积角度估计,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未来五年按照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固资投资额达4000亿,年均投资800亿,按照年1亿投资金额带动水泥需求0.5万吨。由于前期建设投资,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带动水泥需求为400-500万吨。

  供给收缩,需求缓释,龙头公司量价齐升

  销量:公司水泥销量中性假设下,预计18-19年归属于冀东销量增速8.3%、5%,销量分别为0.62亿吨、0.66亿吨。吨价格:公司2017年水泥吨均价236元,在基建预期好转、供需改善的预期下,保守预计2018-19年吨均价270元、275元。公司作为华北地区龙头地位稳固,率先收益。吨净利:金隅冀东重组后,受益于金隅优质内控能力,冀东三费率从37%下降至27%,预计18、19年吨净利将有所提升,对应为22元/吨、24.7元/吨。我们预计公司2018/19年将实现净利润14.7/16.6亿元,对应EPS为1.09元、1.23元,根据可比公司一致性预期,给与公司18年11.5倍PE,对应目标价位12.54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京津冀基建需求不及预期,停产限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