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业务拖累业绩,光环境业务表现靓丽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8.54亿元,同比增长33.14%;实现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下降31.65%。

  主要观点:

  营收增长低于预期,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拖累上半年业绩

  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处置盈德气体获益1.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0.2%,但仍低于市场预期,也是近五年来增速最慢的一年。公司上半年整体费用率业绩同比上升5.33个百分点至18.36%。期间财务费用增长迅猛,同比增长180%,占营收规模同比上升4.28个百分点至8.17%,其原因是上半年金融去杠杆、融资环境趋紧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此外,公司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1.51亿元,比去年扩大了约3倍,主要来自于污水处理解决方案和市政工程业务板块。

  市政工程业务继续下滑,光环境业务业绩增长抢眼

  公司传统业务的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板块营收同比增长34.05%,毛利水平与前期基本持平;市政工程端营收同比下滑54.05%,下滑显著。其原因是受制于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公司对PPP业务有所调整,项目推进更为谨慎。但我们注意到,公司拿单速度并未放缓:上半年分别新签EPC和BOT订单145、1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3%、12.3%,订单储备丰厚。随着国家黑臭河治理工作逐渐结束,公司未来订单将回归到以乡镇污水处理的主业上来。公司去年新增的城市光环境板块增长迅猛,其子公司良业环境上半年营收规模11.5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体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支点。净水器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86%,保持平稳增长,毛利率略有下滑。

  盈利预测与估值

  上半年行业整体收到宏观环境因素影响,融资环境恶化,PPP项目拓展有所放缓,估值水平持续受到压制,目前已滑落到近三年底部。随着近期中央有关部委释放出的宽松信号,叠加公司订单丰厚+光环境业务有望超预期,公司或将从中受益。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1.13元、1.48元、1.68元,对应的PE分别为11倍、8倍、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与政策性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竞争加剧致使毛利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