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物流专题系统之二:零担快运,万亿市场待整合
内容摘要
  零担货运商业模式多样,市场细分化趋势明显:近几年,资本对零担快运这一市场的关注和投入越来越高,资金流入明显。仍商业模式上看,零担货运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直营模式(如德邦)、加盟模式(如安能)、联盟模式(如先飞达物流)、代理模式(壹米滴答比较接近于这种模式)。此外,零担市场细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中德邦、顺丰占据高端小票市场,安能、百世快运占据平价小票市场,低价值小票由以河南宇鑫和长通物流为代表的区域网承揽,大票主要由专线企业运输。

  零担货运的市场规模超万亿:公路货运是我国最主要的货物运输方式,在运输结构中占比最高。2009-2017年,中国公路运输货运量占货运总量的比例均在75%以上,2017年该占比为76.76%。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2.1万亿元,运输费用为6.6万亿元。按公路运输量占总体货运量的比例看,公路运输量的市场规模为5.07万亿左右。各运输方式的价格排序为:航空>公路>铁路>水运,航空运输在中国货运量结构中占比很小,公路货运量、铁路货运量、水运货运量占比较大。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公路运输的市场规模约为5.5~6万亿。据了解,公路零担物流一般占公路运输规模的25%~30%,考虑零担运送主要为公路运送,所以我们大致测算,零担物流市场规模在1.3万亿~1.8万亿,与鲸略咨询给出的1.37万亿的市场规模基本吻合。

  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或迎来整合期:我国零担企业总数量超过13000家,但平均规模都较小,能达到上百亿收入规模的企业只有德邦物流,行业集中度非常低。据测算,2017年,零担企业CR3为1.6%,CR5为2.06%,CR10为2.86%,CR30为4.13%。2017年零担企业前三十强营收门槛为4.2亿元,较16年的3.4亿元有明显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相较于国内的零担物流格局,美国零担市场已处于成熟阶段,市场格局稳定,集中度较高。在近三年内,前10大企业队伍公司和排名均没有变化。2017年,美国零担前25强中利润增速超过10%的仅有5家。2017年,美国零担CR3为35.24%,CR5为50.17%,CR10为74.59%,CR25为91.41%,进高于国内水平。随着资本介入的加深,我们预计,我国零担货运行业将进入整合期。

  投资建议:

  我国零担货运市场规模超万亿,但是相较于美国这种发达国家,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近年来,零担行业得到越来越多的资本的重视,排名前几位的零担企业业务量也呈现高速增长。我们认为,随着资本的关注和介入,未来几年将是行业整合期,当前行业排名靠前、又受资本青睐的龙头公司将会不断提升市场份额,获得快速发展,建议关注德邦股份、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1)油价大幅上涨风险:当前我国零担快运主要靠公路运输,如果油价大幅上涨,将会带来成本端的上涨,有损快运公司业绩;(2)价格战风险:零担快运行业与之前的快递行业类似,参与者众多,如果一旦出现价格战的恶性竞争,将会对公司利润产生较大影响;(3)加盟网店不稳定风险:快运行业有多种经营模式,如果是加盟制运营,加盟网店的动荡将会对公司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