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来自渠道的反馈,名优酒依旧值得拥有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近期白酒再次调整,大多优质的白酒公司估值优势很明显。我们认为市场对白酒的担心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担心中国的长远经济;其二担心消费增速下行。我们认为经济总量影响的是所有行业,而不仅仅是白酒。与消费总量的数据对比,我们认为行业的壁垒、公司的竞争力以及结构的机会更为重要,渠道的反馈显得尤其重要。根据最新渠道跟踪情况,白酒基本面依旧扎实,茅台和区域酒仍是表现最好的,部分名酒淡季存在价格疲软和动销放缓情况,核心是量价关系未平衡好,近期停货后价格均开始回升,经销商对中秋旺季销售预期整体偏积极。目前多数名酒估值对应2018年估值回落至20倍上下,基于行业强壁垒以及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建议积极配置。

  高端酒:茅台一枝独秀,普五国窖停货挺价策略效果显现。1)茅台:进入8月,飞天茅台价格持续抢眼,目前一批价在1720-1780元,8月订单预计在中旬发出;2)普五:华东一批价820-830元,湖南一批价810元,停货后一批价有所上行,经销商拿货成本是789元(739和839元各一半,没有返利),年初打款很多,目前仍有较多货没发。3)国窖1573:打款价810元,季度返利30元+年度返利20元,华东一批价840元,西南以及湖南一批价720-730元。目前资本市场对茅台的分歧主要在于明年是否会提价,我们认为,茅台继续提出厂价只是时间的问题,长期来看,茅台经销商毛利率有望逐步走向合理水平,茅台的一批价和出厂价会比较匹配,对于明年茅台业绩的增长,我们依旧有信心。

  二线名酒:渠道库存和价格体系良好,积极备战中秋旺季。1)洋河:7月渠道动销以老款海天系列为主,7月初提价政策在8月开始体现,新版海天系列开始逐步替代老款,蓝色经典终端价格上浮,如海之蓝一批价由110元提高到115元,终端价由120-125元上行至130元,计划中秋期间以新款产品为主。目前天之蓝一批价265元(历史高峰260元,预计中秋275-280元),梦3一批价350-355元,梦6一批价480元左右。2)古井:库存严格控制在季度计划的30%以下,超过红线不发货。目前省内及省外的江苏、山东市场渠道库存约1.5月,河南市场部分经销商库存较大,在3个月左右,主要是二季度有1个多月在做平台公司,影响到产品销售,经销商整体来看处于积极备战中秋旺季阶段。今年公司重在梳理产品线,为百亿后发展做好充分准备,费用投入聚焦在次高端价位,政府对费用率也有一定考核,因此近期黄鹤楼登录央视品牌推广,亦无需担心费用趋势问题。3)口子窖:7月份渠道动销正常,省内库存1个月左右,如合肥1.5月,六安半个月,宣城、马鞍山、滁州库存在1个月,9月初将进入中秋备货阶段,前期提价后终端价格稳步上行,经销商对中秋销售偏乐观。

  投资建议:估值回落价值凸显,优先配置茅台和强势区域酒。从茅台等名酒中报来看,我们认为名酒二季度业绩增速多数仍将保持一季度趋势,三季度中秋旺季量价表现值得重点跟踪,若渠道反馈积极有望提前开启估值切换行情。近期板块大幅调整后,多数名酒估值对应2018年降低至20倍以下,茅台也仅23倍,在稳定内需的政策推动下,我们仍旧看好未来白酒行业发展,因为行业强壁垒以及需求的粘性未变,建议以全年视角配置高端酒尽享业绩增长收益,继续重推茅台、五粮液、老窖,二三线酒超额收益仍在,继续重推古井、口子窖、顺鑫、洋河、汾酒、水井坊等。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渠道动销明显放缓、食品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