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募投项目进入放量期,中长期享功率器件国产化红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59亿元,同比增长25.37%;归母净利润为8357万元,同比增长14.99%。从单季度来看,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同比增长23.2%,归母净利润5028万,同比增长20.9%。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上半年公司收入维持稳健增长,但由于募投项目正在磨合期,公司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7.1个百分点至49.1%,从而影响公司净利润增速。具体来看:1)晶闸管产品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为16.81%,继续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募投项目功率半导体生产线即将完成基本建设,预计今年完成试生产。2)防护器件开始放量,上半年公司防护器件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为36.24%,主要是IPO募投中的防护器件生产线开始放量。但该项目正处于磨合期,良品率正在爬坡,且投产转固导致营业成本中的折旧费用的大幅增加,从而影响了毛利率。

  短期净利润率已现改善,中长期受益于进口替代

  短期来看,由于募投项目尚在磨合期,影响公司利润增速,但其产能正如期逐步提升中,二季度公司净利润率已较一季度大幅提升8.5个百分点至36.2%,已基本达到17年水平。随着公司产品良率的进一步提高、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公司盈利能力也将逐步改善。

  中长期来看,提升功率半导体国产化率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为国内晶闸管行业龙头,其技术已达国外先进水平,且更具价格优势,在国产化浪潮中将更能抢占先机。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96元、1.21元和1.48元。虽然短期内募投项目正处于磨合期影响公司利润增速,但公司为晶闸管领域国内龙头企业,国产替代序幕已开启,公司将率先受益,我们依然看好公司,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进程不及预期风险,技术储备不足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