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原材料涨价拖累业绩,静待新产能投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8月7日晚间发布了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22万元,同比下降26.29%。

  点评:

  1.原材料高位影响公司毛利率,拖累业绩。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原材料硝酸、过氧化氢、氢氟酸等涨幅较大,除了高纯氢氟酸产品涨价幅度超过了原材料,其余都落后于原材料涨价幅度,最终超纯高净试剂和光刻胶配套试剂毛利率同比分别减少4.90、7.00个百分点,虽然营收同比增速2.67%,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6.29%。

  2.光刻胶配套试剂产品,在平板显示领域公司主打产品正胶剥离液在中电熊猫销售规模保持稳定,同时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其他面板厂扩大销售规模。在半导体领域,公司的显影液正在士兰集昕、长电先进、无锡力特等增加销售。

  3.超纯高净试剂产品,公司主动减少在光伏太阳能领域的销售规模,并逐步向行业内具有竞争力且现金流状况良好的客户集中销售。在平板显示领域,公司的蚀刻剂产品在咸阳彩虹和成都熊猫都有大规模上量;在半导体领域,公司的多款蚀刻液也导入了士兰集昕供应链。

  4.公司规划产能巨大,在镇江新区投资建设26万吨湿电子化学品主打半导体领域,预计一期6.3万吨产能将于2019年投产;在成都规划建设5万吨/年湿电子化学品主打平板客户,预计2019年投产。

  盈利预测与评级:

  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EPS为0.48、0.61、0.8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下游产业增速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扩张不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