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业绩与资产质量稳定,资本充足率提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事件:南京银行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96亿元(+8.62%,YoY),实现归母净利润59.77亿元(+17.11%,YoY)。18年6月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0.86%,环比持平。

  净息差环比微幅收窄,利息净收入增速环比微降。18H1,公司净息差为1.89%,较Q1回落6bps,主要原因为负债成本率较大幅度上行。18H1,公司负债成本率上行8.88%,其中存款利率上行10.68%,发行债券利率上行13%。受净息差收窄影响,公司利率净收入同比增长4.3%,环比回落1.37百分点。下半年以来,市场利率超预期回落,目前已至16年中枢水平,完全抵消17年涨幅,预计公司下半年负债压力将明显缓解,负债成本率对净息差的负面影响减弱。

  银行卡与投行手续费快速增长,结算手续费同比下降。18H1,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9.09%。其中,银行卡与债券承销手续费分别增长52%与24%,代理收入同比增长5%,而结算手续费则同比下降11%。对各项手续费同比变动原因分析如下:银行卡手续费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或在于信用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债券承销较快增长的原因或在于资产证券化承销规模较快增长;结算手续费下降原因或在于经济增长放缓致结算量下降。

  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大幅增长,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18H1,公司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同比增长106%与504%。其中,投资收益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债券交易与货币资金投资收益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收益增加。此外,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加,公司其他综合收益同比增加175.84%,对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提升作用明显,18年6月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4%/9.73%,较17年末提升0.45/0.36百分点.

  资产负债结构继续优化。18年6月末,公司存款与贷款规模分别较17年末增长5.35%与12.13%,存款与贷款占总负债与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3.78%与35.08%,分别较17年末提升2.35与0.46百分点。投资方面,同业理财投资规模较年初下降32.32%,信托及资管计划投资规模较年初下降3.36%。

  拨备计提、不良核销及回收力度加大,拨备覆盖率稳定。18H1,公司公司计提拨备27.15亿元,占17年全年计提金额的72%;公司核销不良12.93亿元,占17年全年核销额的70%,公司收回已核销贷款4亿元,占17年全年收回金额的92%。18H1末,公司拨备覆盖率为463.01%,较17年末微升0.5百分点。

  投资建议。公司中报业绩表现符合预期,规模、净息差、资产质量等指标整体保持稳定;投资收益、资本充足率及不良认定好于预期。因市场利率大幅回落,预计下半年公司收入端仍存在一定的改善空间。同时,下半年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以及行业资产质量改善的持续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截止8月9日,公司PB(LF)为1倍,略高于行业整体水平,考虑到公司较高的成长性,维持对公司的“增持”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