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稳健增长,多款重磅新药进入收获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61亿元,同比增长22.32%;归母净利润19.10亿元,同比增长21.42%;扣非净利润18.28亿元,同比增长16.28%。

  稳扎稳打,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从收入端来看,公司三大业务板块——抗肿瘤药、麻醉镇静药、造影剂的稳健发展是多年来营收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从费用端来看,2018H1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6.09%、21.36%和-0.65%,与去年同期相近,费用支出控制得较好。在研发投入方面,2018H1达到9.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26%,但由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研发费用率为12.82%,并没有发生较大的波动。分季度来看,2018Q2的各项财务指标与2018Q1也基本持平,环比小幅上升。在国内目前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正在发生剧烈的变革,公司仍维持了稳健运营、业绩良性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龙头地位。

  多款重磅新药近期有望密集上市:公司持续高强度投入新药的研发,研发费用率也由2013年的9.08%逐渐增长至目前的12.82%。多年的研发投入换来了公司丰富的在研产品线。根据研发进度,最近两三年公司将有多款重磅新药集中上市。其中,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19K)已于今年5月获批上市。该药物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肿瘤放疗或化疗后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等,是国内外临床指南首推的用于放化疗相关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治疗药物。公司的19K是继齐鲁制药和石药集团之后国内第三个上市的长效G-CSF药物。借助于公司成熟的抗肿瘤产品的销售渠道,19K上市以后将快速放量,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贡献业绩,有望成长为20亿以上销售额的重磅品种。此外,公司目前还有多个重磅药物处于上市申报阶段,如吡咯替尼,PD1单抗等,这些产品均有望于近期获批上市,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强大的助力。

  立足国内,走向国际: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的人口、经济等内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转变,人口结构老龄化已不可逆转,这既减少了医保收入的来源,又增加了医保支出的负担,使医保资金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本轮医改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控制医保资金池的稳定。近年来,监管层重拳出击,对医药行业正本清源,调整用药结构,将许多“神药”清出市场,为真正具有临床价值的药物腾出了空间,也减轻了医保支付的压力。相应地,“加快药品审评审批”、“加强专利保护”、“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保支付结构调整”等政策接连出台,为国产创新药的研发提供了更良好的环境。作为国内创新药企业的龙头,公司有望首先享受政策红利,药物研发也将进一步提速。此外,公司始终坚持走国际化路线,通过产品海外授权(如BTK抑制剂、JAK1抑制剂等)和海外申报上市(目前已有10多个药物通过FDA批准上市)的方式,逐步实现与国际的接轨,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1.34和1.71元。基于(1)已上市重点产品销售的稳健增长(2)近期将有多款重磅新药密集上市(3)公司国内、国外双线布局的逐步完善,我们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