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因工程技术平台逐渐成熟,业绩增长有望逐季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收入28529.02万元,同增10.46%,归母净利润7643.47万元,同增23.40%,扣非净利润为5590.22万元,同增3.89%。

  我们的观点:

  公司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剔除知识产权收益后业绩同增近55%。报告期内,公司猪用市场苗收入8252万元,同增37.65%;禽苗及抗体收入1.03亿元,同增20.94%,化药收入8046万元,同增8.39%。猪用政采苗收入775万元,同减58.03%,知识产权新签合同1800万元,确认收入840万元,而17年同期确认收入1800万元,考虑到知识产权收益季度间的错配对业绩增速的影响,如果剔除该板块的利润贡献,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4.84%,基本符合我们于中报前瞻中的预测。同时,知识产权转让收益主要通过转让产品生产批文获得,在一定意义上反应了公司研发成果的变现能力。

  基因工程疫苗研发技术优势,助力公司成为研发平台型企业。我们认为,公司基因工程疫苗实验室、研发团队、项目储备在国内动保企业中具备较强的领先优势,公司自研的多联多价禽苗已经得到验证,未来有望基于反向遗传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大肠杆菌表达平台等,实现基因工程技术在猪用疫苗上的商业化,基因工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优势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动物疫苗市场竞争格局。

  1)基因工程技术平台在禽用疫苗研发生产上已经获得市场认可。16年,公司首个基因工程禽苗-新支流Re-9苗上市,当年公司禽苗收入同增49%;17年,禽景气下滑仍同增3.5%;18年上半年收入1.04亿元,同增20.94%。公司禽用疫苗产品迭代升级,其中,鸡传染性鼻炎二价灭活疫苗(A型+C型)已通过新兽药注册初审,鸡新城疫(基因Ⅶ型)-支-流-法四联灭活疫苗正报申报新兽药注册。

  2)基因工程技术平台有望在猪用疫苗研发生产上再次得到验证。公司圆环基因工程疫苗17年底上市,预计18年上半年收入3500万元左右,全年收入有望达1亿元,18年中公司通过调整老圆环产品价格体系,优化渠道结构并积累了客户基础,为圆环基因工程疫苗的全面替代和后续圆支、圆副二联疫苗的上市奠定基础。此外,公司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等大单品有望在未来三年进入收获期。我们预计,圆支二联、圆副二联疫苗有望18年底上市,市场空间均在20亿以上;伪狂犬gE基因缺失灭活疫苗有望在19年上半年上市,市场空间30亿以上;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有望三年内实现上市,未来市场空间40亿以上。

  得到同行认可和中信农业青睐,助力公司加速资源整合。1)公司与中牧股份、中信农业共同出资成立中普生物,未来有望申报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新兽药证书。2)公司拟投资1亿元参与国调中信基金增资,力图借助该产业基金提高公司在国际宠物疫苗及药品、前沿生物科技等方面的并购整合能力。截止中报,中信农业持续增持公司股份至4.3%。我们认为,公司得到同行认可和中信农业青睐,助力公司加速资源整合,实现向平台型企业的升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8/19/20年业绩分别为2.3/3.3/4.3亿元,EPS分别为0.71/1.01/1.33元/股,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市值87亿,目标价27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量不达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国际化合作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