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第三方诊断龙头,经营效率正逐步提升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归母净利润9597.7万元,同比增长14.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547.4万元,同比增速8.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2亿元,同比增长95.8%。

  收入呈较快增长态势,规模扩大后经营效率有所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6%和14.1%,业绩呈较快增长态势。分季度看:2018Q1和2018Q2收入增速分别为14.6%和19.9%,收入端呈加速态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3.3%和12.4%,Q1较高主要系一般季度利润很少,基数很小,增速变动较大。从子公司盈利结构看:1)广州、四川、昆明、长沙和济南五家子公司合计贡献归母净利润1.03亿元,为公司主要净利润来源。2)其他检验中心,扣除3080万母公司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后,我们测算合计贡献净利润-700万左右,即其他30个左右检验中心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对标前述5个成熟网点,我们认为随着这些近3年新开网点的运营成熟,若盈利能力都达到成熟网点水平,则公司业绩提升空间巨大。从毛利率看:上半年公司毛利率39.0%,较上年同期下降约2.7pp,主要系终端检验降价和竞争加剧降价所致。从期间费用率看:公司管理费用率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1.7pp和0.3pp,公司期间费用率合计降低了2pp,即公司经营效率有所提升。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包括香港地区)建立了37家中心实验室,并广泛建立区域中心实验室、快速反应实验室,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上人口所在区域,数量居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首位,随着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为第三方检验行业龙头,畅享国内分级诊疗红利。公司检验结果为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已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营业规模最大、检验实验室数量最多、覆盖市场网络最广、检验项目及技术平台齐全的市场领导企业。丰富的检验项目使得公司能够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快速响应下游客户多种检验需求,形成短期内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截至2018年6月,已发布包括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和眼科医院在内的10类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作为10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中发展时间较长的一种模式,仍将在政策的鼓励下持续快速发展,并带动相关细分行业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公司将畅享分级诊疗红利。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49元、0.62元、0.81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5.3%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分级诊疗驱动下,第三方检验服务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增速将快于行业平均增速。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估值65倍,对应目标价31.85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检验价格降价幅度或超预期的风险,公司横向、纵向扩张或带来的整合进度或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其他不可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