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资本充足无虑,预计利差将回升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

  江苏租赁发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6.4亿,YOY增10.03%。租赁资产规模推动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下半年预计将受益于市场流动性宽裕,提升净利差。在资管新规边际放缓,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公司资产质量无忧。由于资本充足,预计明后两年租赁投放会加大。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发展,给与“持有”的投资建议。

  1H2018营收增11.0%,净利增10.0%,实现较快增长:江苏租赁发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8亿,YOY增11.0%,实现净利6.4亿,YOY增10.0%。

  应收融资租赁款规模扩大推动净利息收入增长:从收入端方面来看,上半年实现营收11.8亿,YOY增11.0%。占营收主要来源的净利息收入8.84亿,YOY增13.4%。我们认为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靠租赁规模推动:今年来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较年初增70亿,可以说IPO融资的40亿和发行金融债融资的50亿已经大部分投入至租赁业务。不过由于负债端成本抬高(江苏租赁负债端主要为同业拆入,我们以3个月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来看,今年上半年平均利率为5.09%,较去年同期拆借平均利率提升0.36pct),租赁净利差下行,对公司租赁净利息收入产生侵蚀。从我们目前观察到的市场利率来看,受益于银行体系降准及央行大额MLF,市场利率正趋下降,从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来看,目前已处于3.74%左右的水平,较上半年5.09%的大幅下降。江苏租赁由于上半年IPO及金融债融资,基本没有同业拆入,下半年随着市场利率的下降,负债端结构的调整,相信成本端将较大幅度改善,从而较好地贡献租赁净利差。

  租赁不良率仍处较低位置,拨备充足:从江苏租赁的租赁不良资产率来看,2Q2018录得0.82%,较1Q下降0.04pct,资产质量继续优化。目前政策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相信对小微企业的现金流有较大的改善作用。江苏租赁定位于中小企业租赁资产投放,我们预计将从此政策中收益,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并对利润产生支撑。从拨备水平来看,2Q2018录得383%,十分充足,且较1Q2018366%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外源融资提升资本充足率: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及发行金融债募集资金90亿左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均提升5.27pct至15.59%、15.59%和16.76%,远高于监管要求。上半年的外源性融资,为公司未来业务开展提供了较高的保障。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随着市场流动性改善,江苏租赁租赁净利差有望回升,并带动净利息收入增长。资产质量方面,资管新规边际放缓及监管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的背景下,江苏租赁的资产质量将实现较好水平。另外在较高资本充足率的背景下,公司有望加大对租赁资产的投放,我们对明后两年公司业绩持乐观态度。预计公司2018、2019年实现净利13、17亿,分别增25.2%、31.0%,对应2018、2019年PE17.2X,13.1X,PB1.9X,1.7X,估值合理,维持“买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