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树脂材料龙头企业,产品结构升级,业绩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圣泉集团:酚醛树脂和呋喃树脂龙头企业

  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型的精细化工企业,业务涉及树脂及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和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其以呋喃树脂为代表的铸造材料产业产销量世界第一,酚醛树脂规模进入世界前三位,成为“神舟”飞船保温原材料制造商、亚洲最大的专业酚醛树脂供应商和中国耐火材料专用酚醛树脂标准唯一起草单位,产品优势明显。

  公司近年业绩高速增长,2013~2017年复合增长率达18.6%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0.21亿元,同比增长42.68%;实现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5.70%。业绩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由于原料的单价以及采购量的增长,公司销售规模大幅增长,同时营业成本相应地增加使得营收增速大于利润增速。

  我国为全球树脂材料最主要的产销市场,产品需求量大

  1)国内铸造件产量全球第一,带动中游树脂材料市场需求。我国铸件产量连续15年居世界首位,约占据全球产量的40%。其中,呋喃树脂约占铸造用树脂粘结剂市场需求的75%。

  2)随着改性技术的发展,酚醛树脂应用领域更加广泛。2016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酚醛树脂消费市场,占比34.67%,达到104.2万吨。近年来,对工业酚醛的改性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产品性能优化,应用领域更加广泛,预计到2021年我国需求将达到150万吨以上。

  借助行业龙头优势,传统领域业绩将高速增长

  竞争格局上,树脂材料行业集中度低,多为产品结构单一的小公司。由于国家环保安全监管政策从严以及产品升级的专业化发展,行业重新整合,一批规模小、产能落后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公司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拥有领先技术、生产规模和资金优势的企业,将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提高市占率,带动传统产品业绩的增长。

  公司转型升级,布局新材料和生物健康产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成为未来国家支柱性产业。《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公司在生物质石墨烯、生物质新材料、工业酚醛及复合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丰富,技术力量雄厚,未来发展潜力十足。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收达60.10、71.32、84.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70%、18.66%、17.88%;归母公司净利润为6.30、7.95、9.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73%、26.06%、23.74%;参照相对估值法,分别给予18x、15x、11x的PE估值。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利润增长恐不及预期;下游行业需求下滑,公司业绩增长恐不及预期;环保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