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核素药物放量值得期待,逐步完善产业链布局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18H1实现收入9.5亿(+35%)、归母净利润1.1亿(+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亿(+66%);预告2018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为1.8-2.2亿,同比增长30-60%。

  云克药业快速放量,安迪科并表增厚业绩。总体来看,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主要是来自于核素药物和化学制剂快速放量。1)核素业务:主要核素药物都实现了快速放量。云克注射液在保证原有核心客户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医院和新客户,2018H1销量增长29%,带动云克药业实现收入1.86亿(+27%)和净利润0.83亿(+82%),增速出现明显提升。安迪科在上半年完成并表,上半年实现收入0.65亿和净利润0.26亿。上海欣科药业在上半年实现收入1.13亿和净利润0.23亿。2)制剂业务:重磅新品种那屈肝素在2015年上市,2017年在7个省市实现中标,营销中心也完成了组织架构,围绕核心医院的核心医生进行高端学术推广,从而实现快速放量,上半年制剂品种收入达到1.4亿,同比增长413%。

  持续整合核素产业链,产品梯队齐全+核药房网络布局打造核素药物龙头企业。东诚药业通过并购形成了初步的核素诊断+治疗产品线。从产品来看,东诚药业的核素药物产品线齐全,现有产品(云克注射液、氟[18]-FDG、独家经销氯化锶[89Sr])稳定增长+在研重磅品种获批(铼[188]-HEDP注射液、氟[18]-AV45)+外延并购预期,能够保证核素药物的产品梯队;从渠道来看,东诚药业的安迪科+GMS整合提升核药房盈利能力,逐步建成覆盖全国的核药房网络掌控终端。公司已完成对安迪科48.5497%股权的现金收购,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剩余股权正在持续推进中。丰富的产品梯队+广泛的营销渠道将推动公司的核素药物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具备发展成全国核素药物龙头的潜力。

  大型医用配置证放开推动安迪科放量,云克注射液迎来新增长。2018年4月份卫健委将PET-CT列为乙类医用设备,审批权从国家卫健委下放至省级卫生部门,简化流程有助于促进更多医疗机构配置PET-CT。PET-CT需要配套F18药物使用,安迪科是国内仅有的2家生产企业之一,市占率约40%。PET-CT配置证放开后装机量有望出现大幅度提升,推动安迪科的F18药物快速放量。云克注射液一方面积极开拓新的医疗机构,扩大使用范围,推动销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开拓骨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等适应症,为骨性疼痛专业治疗积累证据,进一步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5元、0.47元、0.63元,对应PE分别为26倍、19倍、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标的收购进度及业绩或不及预期、原料药出口或低于预期、其他不可预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