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增长强劲,3.0战略推进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营收实现30.06亿元,同比增长37.1%;归母净利同比去年实现扭亏达到1.2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1.04亿元。

  投资要点:

  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定调全年高增长

  从营收端来看:软件业务营收增速16.4%,针对大、中、小微企业客户市场持续开拓,并签约江铃汽车、徐工汽车等样板客户;云、金业务持续高增长(增速分别为220%、122%),用友3.0战略逐步兑现。从利润端来看,公司同比实现扭亏为盈(17H1亏损6400万,18H1盈利1.24亿):一是因为云、金业务规模效应显现带动毛利率提升(从17H1的67.81%提升到18H1的68.9%);二是由于期间费用控制合理,同比增长9.8%,远低于营收增速。我们认为公司上半年业绩超市场预期,全年高增长有保障。

  云业务高增长推动财务指标改善显著

  在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的云服务市场正快速成长,部分地区通过现金奖励或者优惠券的形式鼓励企业上云。在企业纷纷上云的浪潮下,公司18H1云服务收入(不含金融云收入)为2.2亿元,其中PAAS、SAAS、BAAS、DAAS分别为0.55、1.16、0.46、0.023亿元,分别增长280%、251%、119%、100%,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同时,公司受益于云业务高增长,相关财务指标改善明显:预收账款总额9.82亿,同比增14.9%,其中云业务预收账款2.49亿,同比增168%;经营活动现金流33.76亿,同比增40%。

  维持“推荐”评级

  根据中报,我们对盈利预测进行上调,预计公司18-20年实现净利润6.3、8.3、10.1亿元。在“用友3.0”战略推动下,我们看好云服务、软件及金融业务融合化发展为公司带来的综合竞争力提升,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云拓展不及预期;金融政策风险;软件领域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