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利息支出同比负增,关注类贷款占比仍较高
内容摘要
  事项:

  张家港行公布18年中报,18H净利润同比增17%。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9.2%,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27.12%,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29.2%。总资产1009.79亿元(-2.13%,HoH),其中,贷款+9.74%HoH,存款+4.68%HoH。净息差2.54%(+30bps,YoY);不良贷款率1.72%(-5bps,QoQ);拨备覆盖率207.11%(+18.44pct,QoQ),拨贷比3.56%(+0.23pct,QoQ);ROE4.86%(+0.35pct,YoY),ROA0.81%(+0.06pct,YoY),资本充足率12.91%(-2bps,HoH)。

  平安观点:

  上半年利息支出同比负增致净利息收入高增长,PPOP同比增速明显回升

  张家港行18H实现营收14.35亿元,同比增19.2%,增速较18Q1提升14个百分点,在非息收入规模收降8.8%的情况下,主要依靠净利息收入驱动,上半年同比增长23.8%,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1.2pct、10.77pct,主要是负债端有效压缩高成本负债致利息支出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PPOP同比增速由18Q1的5.96%提升至15.9%,18H归母净利润增速17%,环比一季度提升4.9个百分点,呈现高增长态势。

  单看二季度数据,公司营收增速33.3%(+28.1pct,QoQ),净利息收入高增35.3%,主要是二季度利息支出同比大幅下降7.8%(-6pct,QoQ)。同时非息收入增速22.4%,其中汇兑损益、公允价值变动在内的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速高达47.6%,但手续费收入延续明显负增。公司二季度在PPOP增速24.3%的基础上实现净利润增速23.7%(-11.6pct,QoQ)。

  二季度规模略有扩张且信贷增长加快,受负债成本降低影响二季度测算息差明显上升

  公司18H资产总额较年初下降2.1%(18Q1-4.7%)。拆分来看,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9.74%,其中零售贷款较年初增19.1%,高出总贷款增速近9个百分点,在各项贷款中占比25.52%,较年初提升2pct;二季度信贷较一季度末增长5.7%,增速高于一季度近2个百分点。

  负债较年初降2.83%,存款稳健增长4.68%,带动负债端存款占比提升4.68个百分点至80.18%,其中储蓄存款增幅1.68%,在各项存款中占比44.73%,较年初降1.32pct;但存款结构上长期存款较年初扩增9.5%,短期收窄了4.7%。同业负债较年初收降10.9%,同业存单亦较年初大降59.2%,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在负债端占比下降3.1个百分点至16.3%。

  息差方面,公司18H净息差收录2.54%,较17年同期提升30bps,表现较优主要受益于二季度付息负债成本的明显下降,二季度我们测算的净息差环比一季度上升43bps达2.77%。

  关注类贷款占比仍较高,风险抵补能力还需增强

  公司截至二季度末不良率1.72%,环比18Q1降5bps,继续保持不良改善趋势。先行指标上,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分别为5.03%/1.36%,较17年末分别下降139bps/21bps,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中期末公司不良偏离度(逾期90+/不良贷款)由17年末的62.2%降至57%,不良确认力度进一步加强。同时,18H拨备覆盖率为207.11%,虽较18Q1升18.44个百分点,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环比下降68bps/70bps至11.76%/12.91%。

  投资建议:

  公司上半年以及二季度业绩高增主要源于净利息收入的高增与公允价值变动等非息收入的影响。基本面方面,我们认为公司的关注类贷款占比仍处可比同业较高的水平,未来在风险抵补上还需增厚。基于公司半年度业绩,我们微调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增速为9.9%/12.4%(原为9.9%/11.2%),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1.2/1.1,维持公司“中性”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在维稳的政策基调下金融协调和监管预计也会进一步加强。但是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