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成本上行拖累净利润增速,高压电控产品下半年有望逐步量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38.9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041.73万元,同比增长4.77%。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5346元。

  成本上行拖累净利润增速: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6月实现销量41.2万辆,同比增长111.6%。受行业推动,公司电机控制器上半年实现收入2.0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8.54%,同比增长29.02%。而公司同期净利润增幅仅为4.77%,除了产品价格受补贴逐步退坡影响下滑外,产品的成本上行是主要原因。公司成本中,90%来自包括电子元器件在内的直接材料,受人民币汇率贬值与上游晶元供应紧缺影响,MOSFET、IGBT等功率器件价格持续上涨。2018年上半年公司电机控制器毛利率为32.54%,同比下降了5.01个百分点。

  新型高压电控产品下半年有望逐步量产:2018年2月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提升了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门槛的要求,行业补贴也将往更高续航里程车型的倾斜。公司在电机控制器领域深耕多年,发展以研发驱动为主。公司创新性地采用IGBT分离器件制作功率模块,成本得到大幅减低。公司最新型的电机控制器产品MC39系列,可实现300V以上的电压等级,符合当前行业高效高功率密度的产品需求,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量产。

  动力总成项目开拓未来成长空间:动力总成系统对电动化水平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计划投资6.4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动力总成建设项目。建设项目产能规划为年产20万套电机,10万套电源,1万套电驱动,2021年有望实现满产,目前正在开展投入前期基建项目。公司此次推动动力总成项目建设,有望实现在新能源汽车浪潮的卡位,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指标: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1.06、1.50、1.95亿元,对应EPS为1.41、1.99、2.5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未能取得进一步突破;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化影响行业发展的风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