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费用投入加大影响扣非利润2C业务开始发力
内容摘要
  费用投入加大影响扣非利润。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68%。实现净利润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019.8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39%,主要原因为2018年上半年公司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500人,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研发费用2.29亿元(研发费用总额达5.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84%);新增销售费用3.19亿元(销售费用总额达7.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10%)。公司公告根据发展战略所需招聘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已基本招聘就绪,2018年下半年人员增幅将显著低于上半年人员增幅。

  ToC业务开始逐步成为盈利增长的主力军。公司ToC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同比增长129.69%;实现毛利5.98亿,同比增长86.79%;To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3.76%,毛利占比达37.32%。

  个性化学习增值服务产品开始规模化推广,续购率达70%。公司上半年教育业务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94%,中标合同毛利同比增长104%,智慧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15000余所学校,深度用户超过1500万。公司个性化教与学平台智学网使用频率稳步提升,学校应用年级渗透率同比增长36%,个性化学习增值服务产品已在近百所学校常态化使用,续购率达70%。针对新高考改革,提出包括学生生涯规划、高考选科、走班排课等在内的一体化新高考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包括人大附中在内的1600余所学校规模应用。

  新一代翻译机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品牌。公司4月20日正式发布讯飞翻译机2.0,支持中文与33种语言的互译、方言翻译、拍照翻译,并持续迭代更新,新增支持俄语离线翻译。二代产品上市2个月已销售超过10万台,用户服务覆盖145个国家,销量超过所有同类产品总和,成为翻译机市场无可争议的第一品牌。

  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3月开始在上海试点。在政法领域,上半年公司政法方面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14.55%。“AI+政法”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等各条司法线,应用成效显著。在智能语音庭审系统全国大范围应用的基础上,面向“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需要,研发全球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3月开始在上海试点,取得显著效果,将继续覆盖更多刑事常见案由,并由刑事类拓展到民商事、行政类案件。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语音产业无可争议的龙头,各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突飞猛进。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39和0.51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0元。

  风险提示:新业务进展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