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速效救心丸量价齐升,业绩延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311224.73万元,同比增长4.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349.19万元,同比增长12.97%,扣非后实现归母净利润30511.83万元,同比增长35.60%。

  扣非利润延续高增长,内生动力充足

  分季度来看,公司2018Q1和2018Q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62%和-2.52%,主要是由于2017Q2公司确认了约3500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基数较高。扣非后2018Q1和2018Q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42%和34.55%,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上半年中美史克业绩良好,贡献投资收益7694.38万元(+43.47%)。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为35411.33万元(+15.11%),扣除其他经营收入(主要为联营企业中美史克投资收益)10806.86万元后,公司自身业务实现营业利润24604.47万元(+34.89%),业绩内生动力充足。

  大品种群持续放量,速效救心丸量价齐升

  公司坚定推进大品种战略,深化营销模式整合,上半年公司大品种群11个重点品种实现销售收入11.96亿元(+28.16%),预计核心品种速效救心丸销售额增速在20%左右。价格方面,速效救心丸被列入国家低价药目录,按中标价计算日均费用仅为2.5元,远低于5元/日的价格上限,因此公司首先在零售渠道进行提价,并在本轮药品招标周期中推动中标价提升,随着各地招标、挂网采购等流程结束,各省区开始执行新的终端价格,速效救心丸出厂价迎来全面提升。近年来公司主动进行控货,控制社会库存量,速效救心丸销量基本保持稳定,产量和销量维持平衡,为提价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们预计提价对速效救心丸销量的长期影响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速效救心丸品牌价值,采取差异化推广策略,突出速效救心丸常备用药地位,避免了与竞品的正面激烈竞争,同时还能将产品盈利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另一方面,随着药店行业集中度提升,品牌OTC和品牌药店(连锁药店)合作越来越紧密,提价的利润一部分会留存在连锁药店,药店利润空间增加,挤占非品牌OTC产品市场份额。IMS数据显示,速效救心丸在心血管口服中成药市占率仅为3.54%,凭借品牌优势,我们认为速效救心丸销量在短期受提价冲击后也将逐步提升,进入量价齐升阶段。

  管理层履新,公司发展运营进入新阶段

  2017年末公司新一任管理层履新后,提出“三年倍增”计划,明确了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和业绩目标,公司发展运营进入了新阶段。公司拥有国家机密品种1个,国家秘密品种3个,中药保护品种5个,独家生产品种94个,并拥有拥有达仁堂、松柏、乐仁堂、隆顺榕、京万红和痹祺等六件中国驰名商标,以及隆顺榕、达仁堂和乐仁堂等三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具有较高的品牌优势和深厚的品种储备。目前公司已被列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国改进程有望提速。通过运营机制、营销体系和员工激励等方面的变革,公司潜在品牌和资源价值将得到释放。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在业绩和经营层面均迎来拐点。速效救心丸出厂价提升、二线品种发力将显著增厚业绩。新一任管理层履新&国改进程提速也将促使公司业绩释放。我们预计18/19/20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7亿、7.73亿和9.53亿元,增速为28%/27%/23%,对应EPS分别为0.79元、1.01元、1.24元,PE分别为23X、18X和15X。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