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据资讯加速扩张,电商进入高速增长期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14日晚间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049.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65.01%;营业收入为445.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9.81%。18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预计8,491.41—9,508.56万,同比增长150.36%-180.35%。

  数据资讯业务加速增长,未来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

  18年上半年,公司资讯数据服务收入1.49亿,同比增长38.25%。母公司预收款达到1.92亿,同比增长45%。不管是收入还是预收款增速都在加快。公司移动端付费用户数3.90万,同比增长64.6%,ARPU值为517.28元(含税),同比增长112%,移动端发展速度更快。公司发力数据资讯业务的效果开始显现,随着隆众的整合逐渐落地,以及中联钢收购的推进,数据资讯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电商进入高速增长期,交易佣金和供应链服务同比均实现高速增长

  18年上半年,钢银电商毛利2.03亿,同比增加91.5%,净利润6033万,同比增加282%。其中寄售交易毛利约7379万,供应链服务毛利约1.29亿,同比均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公司管理和销售费用增长较快,研发和销售投入都在加大,为持续成长打下坚实基础。电商业务的规模效应开始体现,毛利增长明显快于费用增长。

  预计下半年数据资讯业务投入加大,供应链服务规模扩大

  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位于预告区间中部偏上,Q3相比Q2业绩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三季度是数据资讯业务淡季,同时上半年数据资讯业务预收款增长强劲但费用增速不快,预计下半年相关投入将加大。对于电商业务,预计交易量将稳步扩大,同时供应链服务也将继续增加。另外,公司的配股也在推进中,如果顺利落地将推动公司业务进一步加速。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7/2.66/4.3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市场交易量遇冷;数据资讯业务扩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