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业绩快速增长,独家产品抗政策风险能力强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32.44%;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32.02%;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0.83亿元,同比增长12.73%。

  投资要点:

  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加快,学术推广效益显现,医生认可度不断提高。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32.44%,增速同比提高8.67pp。公司核心产品粉尘螨滴剂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学术推广带来的医生认可度的不断提高,已覆盖医院的销售额不断增长。分地区来看,华南地区收入贡献最大,今年上半年收入占比~40%;华东地区(浙江等)和其他地区(四川、云南等地)收入增速提高明显,贡献较多的收入增量。分季度来看,公司收入同比增速已经连续5个季度保持20%以上,2018年Q1和Q2增速均在30%以上,可以看出公司产品呈现放量加速的态势。

  公司的舌下脱敏产品为国内独家产品,价格保持能力强,对药品招标采购等政策风险的防御能力强。国内目前上市的脱敏治疗产品主要有三种,公司的舌下脱敏产品粉尘螨滴剂(畅迪)和另外两种由外企生产的注射剂型脱敏产品安脱达与阿罗格。公司产品粉尘螨滴剂在国内脱敏治疗药品市场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标准化舌下脱敏药物的公司。与皮下注射给药相比,舌下含服脱敏疗法安全性更高,也是国际脱敏治疗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国内脱敏治疗市场,公司目前没有直接竞争对手,而且,由于标准化过敏原生产壁垒较高,潜在竞争对手(正在申报临床的企业)也极少,竞争优势明显。在公立医院招标采购,众多仿制处方药面临价格下行趋势的大环境下,公司的独家竞争优势非常有利于公司产品价格的维持。从历史公司产品招标价格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到,从2008年到2017年这9年的时间内,公司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仅有5%。对于公司2015年放弃招标的省份浙江,公司甚至还能提价,且提价后销量增长并未受到影响。

  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呈现下降趋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31.73%,比上年同期下降2.32pp;管理费用率9.12%,比上年同期下降0.48pp;财务费用率-1.40%,基本稳定。拉长时间段来看,近五年来,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呈现下降趋势。考虑到学术推广初期所需费用较多,之后会逐渐减少,我们预计公司未来销售费用率会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考虑到公司经营管理效率不断提高,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管理费用率亦会略有下降。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93.9%,比上年同期下降3.06pp。主要由于公司一季度投料较少,生产过程中中间产品占比较高,导致厂房折旧摊销等都摊在有限的产成品上。公司已经在调整该问题,预计下半年毛利率会有所提高。

  在研产品众多,未来有望不断贡献新的业绩增量。在脱敏治疗产品方面,公司目前有2个产品处于临床期,其中黄花嵩粉滴剂已经进入III期临床,1-2年内有望上市。尘螨合剂处于临床II期。在过敏物质诊断产品方面,公司目前有屋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已经进入现场核查阶段,有望短期内上市,同时公司还有黄花蒿花粉点刺液等9项点刺相关产品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未来更多种点刺试剂盒的上市,一方面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另一方面,点刺试剂盒销售的增长有望提高过敏原疾病的诊出率,进而带动公司脱敏治疗产品的增长。我们预计黄花蒿粉滴剂将成为公司下一个重磅品种。我国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过敏患者的主要过敏原不同,公司目前销售的粉尘螨滴剂是南方地区的主要过敏原种类,而黄花蒿是北方地区的主要过敏原种类,公司目前销售收入中来自华北的占比很少。我们认为未来黄花蒿粉滴剂上市后,有望在华北去于复制粉尘螨滴剂在我国华南地区的成功销售经验,成为公司的下一个重磅品种。

  公司布局呼吸系统药物领域和干细胞治疗领域,为长期业绩增长奠定基础。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上海凯屹涉足呼吸系统用药领域。呼吸科是公司目前脱敏治疗产品的主要应用科室之一,公司布局呼吸系统用药,可与现有业务产生协同。2018年上半年公司设立上海我武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公司未来将为以该公司为平台,陆续再建立其它子公司,探索医学治疗的前沿领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标准化舌下脱敏药物的公司,生产壁垒高,竞争对手少,优势明显。随着学术推广的不断深入,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产品收入增速加快。我们预计2018-2010年公司EPS分别为0.84、1.19、1.82元,对应PE分别为47.88、33.71、22.13倍。公司在脱敏治疗市场具备独家优势,抵御药品集中招标价格下行风险的能力强,在研产品有望不断贡献业绩增量,业绩有望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进展不达预期、销售不达预期、学术推广不达预期、产品价格下降风险。